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4-2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5年工作要点

(2014年3月6日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9次常委会通过)

 

根据政协房山区七届四次会议部署,按照协商民主抓突破、履职能力抓提升、特色工作抓创新的思路,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民主、增进共识,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坚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总体要求,制定2015年度工作要点。

1、强化理论学习,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政协工作。完善委员履职学习培训制度,举办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举办形势报告会,运用短信、微信等网络媒体编发学习材料,把委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引导委员适应新常态,用新常态的思维做好各项履职工作。

2、积极探索和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制定实施北京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在区委的领导下协商制定区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做好协商议政工作。

3、紧扣年度协商议题开展协商活动。围绕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房山部分)等方面内容,召开议政性常委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内容,开展议政性协商。

4、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开展协商议政性恳谈会。围绕区委确定的适应发展新常态,实现发展新转型,奋力开创“一区一城”建设新局面这一重点,召开“新常态、新转型、新发展”协商恳谈会。

5、对重点提案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根据七届四次会议提案情况,就社区服务与管理、养老产业发展、传统古村落保护、改善农村群众就医难等委员关心的问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6、定期组织咨政性情况通报会。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依法治区、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推进“新三起来”工程、教育卫生、民族宗教等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委员关注的问题,组织咨政性情况通报会。

7、积极参与第二届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以助推区域合作发展实现新转型为目标,积极参与在河北省涿州市举办的第二届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巩固扩大第一届研讨会成果,积极推进相关建议的转化、合作意向的落实。继续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委员,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视察活动,形成新的成果。参与“拒马同源”京津冀百名书画家采风创作活动。

8、精心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考察监督活动。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山区转型发展、美丽房山建设等关系民生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按季度适时组织常委、委员开展视察协商和监督活动。对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推进轨道交通燕房线和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集中开展专项视察监督。

9、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围绕落实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活动。通过举办调研报告研讨会等形式,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区政协五次全会大会发言、提案和协商议政建言。组织优秀调研成果评选。

10、努力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积极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加大对事关全区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等重要提案的办理力度。完善提案办理督办与评估机制,强化分级督办制度。健全提案协商办理机制。对年度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开展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优秀单位评选表彰活动。

11继续开展政协委员山区行活动。围绕产业转型、富民强村等问题,积极争取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采取项目引进、合作共建、宣传推介等措施,切实使“十百千工程”取得实效。开展公益活动惠山区行动。组织开展政协委员照山区、画山区、写山区和建言献策等活动,助推山区转型发展。

12、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络沟通,支持他们参与全区重要工作的讨论协商及其开展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各项活动。突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广泛调查研究、专题协商议政、专项视察考察和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13、扎实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批阅、督办、反馈制度,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按季度印发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考要点,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为委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社情、反映民意提供便利。

14、努力做好文史和宣传工作。组织好《房山文史资料》第29辑的征稿和编辑出版,做好《房山政协通志》的编纂工作。加大整体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和其他各种媒体及时宣传政协的重点工作和活动,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15、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完善委员联系、联络办法,落实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建立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三联系机制”。发挥专委会联系委员的职能作用,定期组织委员开展履职交流活动。升级政协网站,建立网上“委员之家”。落实委员服务与管理办法,加强对委员的管理与考核。拍摄《委员风采录》,宣传委员先进事迹。常委会年末听取委员履职情况汇报。

16、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坚持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区委实施意见,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附:区政协常务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区政协常务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主要工作任务

牵 头

部 门

责任人

主 抓

领 导

完 成

时 限

1

举办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不定期举办形势报告会;不定期举办形势报告会;运用短信、微信等网络媒体,编发学习材料

专委六室

骆金萍

任振秋

全年

2

与区委、区政府对接,协商制定区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

办公室

研究室

于  平

王金恒

高维魁

3月

3

围绕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召开议政性常委会

各专委会

各委室主任

唐淑荣

高维魁

下半年

4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开展专题协商

专委二室

杨树德

高维魁

下半年

5

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开展专题协商

专委二室

杨树德

李惠英

下半年

6

围绕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内容开展专题协商

专委四室

韩晓明

周文海

上半年

7

针对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专委一室

陈海忠

任振秋

全年

8

举办“新常态、新转型、新发展”协商恳谈会

专委五室

刘文礼

高维魁

9月

9

 

组织国资国企改革情况协商通报会

专委五室

刘文礼

高维魁

上半年

10

组织依法治区、民族宗教情况协商通报会

专委四室

韩晓明

赵润东

7月

11

组织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推进“新三起来”工程情况协商通报会

专委二室

杨树德

李惠英

上半年

12

组织沟域经济情况协商通报会

专委二室

杨树德

李惠英

下半年

13

组织教育卫生工作情况协商通报会

专委三室

刘清生

李惠英

上半年

14

积极筹备第二届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

专委二室

杨树德

高维魁

全年

15

巩固扩大第一届研讨会的成果,积极推进相关建议的转化合作意向的落实

专委二室

杨树德

高维魁

全年

16

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委员,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专委二室

杨树德

高维魁

全年

17

组织开展“拒马同源”京津冀百名书画家采风创作活动

专委二室

杨树德

高维魁

5-10月

18

组织常委、委员开展考察视察监督活动

办公室

各专委会

于  平

各专委会主任

唐淑荣

高维魁

全年

19

围绕落实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活动

各专委会

各专委会主任

高维魁

李惠英

周文海

全年

20

举办调研报告研讨会、组织优秀调研成果评选

研究室

王金恒

唐淑荣

12月

21

完善提案办理督办与评估机制,对年度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组织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优秀单位评选活动

专委一室

陈海忠

任振秋

下半年

22

抓好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专委一室

陈海忠

任振秋

上半年

23

拍摄提案工作专题片

专委一室

陈海忠

任振秋

下半年

24

召开征集提案线索座谈会

专委一室

陈海忠

任振秋

下半年

25

深化政协委员山区行,推进“十百千工程”

专委二室

各相关委室

杨树德

李惠英

全年

26

继续开展公益活动惠山区活动

专委二室

专委三室

杨树德

刘清生

李惠英

全年

27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专委六室

骆金萍

任振秋

全年

28

特约监督员管理

专委六室

骆金萍

任振秋

全年

29

征编第29辑《房山文史资料》

专委三室

刘清生

肖  武

12月

30

做好《房山政协通志》编纂工作

专委三室

刘清生

李惠英

全年

31

健全完善委员联系、联络办法,落实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升级政协网站,建立网上“委员之家”

专委六室

骆金萍

任振秋

全年

32

建立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三联系机制”

专委六室

骆金萍

任振秋

上半年

33

加强对委员的管理与考核

专委六室

骆金萍

任振秋

全年

34

拍摄《委员风采录》专题片

专委六室

骆金萍

任振秋

下半年

35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机关支部

 

游来清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