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4-25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房山区七届政协届首之年,是全面实施“三化两区”发展战略,实现房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为开好局、起好步,为今后五年工作打好基础,今年区政协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以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创新工作、提升水平为重点,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机关委室的能动作用,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中,全面提升履职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房山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学习,抓好培训,努力提升委员综合素质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今年将重点围绕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组织委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采取邀请专家讲授政协理论和基本知识、举办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

(二)加强专业知识学习。针对届首之年新委员较多的实际情况,上半年,将围绕委员履职需求,就如何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专业知识,开展委员业务培训和履职交流活动。

(三)创新学习培训形式。举办常委暑期读书班,围绕破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考察研讨活动;举办政协委员国学研修班,为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房山做贡献;做实委员在线学习工作,引导委员根据履职和实际要求,开展自学活动。

二、突出主题,科学履职,推动政协工作上水平

(四)围绕中心开展协商议政。围绕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中涉及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事项、重大民生工程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深入开展重点协商。以落实“十二五”专项规划为重点,与区政府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对口协商。围绕文化产业发展,以推进北京文化硅谷建设为重点,开展专题协商。

(五)把握重点开展视察活动。根据区政府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在重点功能区建设、新城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山区转型等方面,每季度组织一次常委视察活动。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适时组织各界委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

(六)有针对性的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组织委员对我区年度推进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程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围绕区政府重点工作实施情况,下半年对某个政府职能部门的专项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发挥特约监督员作用,对政府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开展监督活动。

(七)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加强调研工作的协调指导,为委员参政议政打好基础;认真选题并组织好课题实施,开展调研报告研讨活动,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区政协二次全会大会发言和提案,并形成1至2项常委会或主席会议建议案。

(八)高质量做好提案工作。健全和完善专委会、界别集体协商讨论提案的制度,确保提案质量,使集体提案比重逐年增加。坚持分级督办、整体推进的原则,将政协提案划分为重要提案、重点提案、一般提案三个等级,加大提案批办、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效果,落实主席、副主席跟踪督办提案制度,提高提案的办复率和满意度。

(九)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批阅、承办、反馈制度,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按季度印发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考要点,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为委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社情、反映民意创造条件。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

(十)切实推动“十二五”发展规划落实。围绕房山区“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抓住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口、资源、环境与产业发展布局等关键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开好议政研讨会,为“十二五”发展规划顺利实施献计出力。

(十一)积极推进“两大”功能区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分工,继续做好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建设管理工作,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十二)举办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下半年,围绕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邀请业界人士和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举办专题研讨会,提出促进全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十三)进一步加强外联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济济的优势,宣传房山、推介房山;扩大对外联系和交流,主动为房山发展引智、引资、引项目牵线搭桥。

四、创新工作,汇聚力量,为服务社会献智出力

(十四)启动“十百千”工程。以“联牵、献智、助发展,帮扶、解忧、促和谐”为主题,利用5年时间,组织各界别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十”,就是联系帮扶10个经济发展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百”,就是联系100个贫困家庭进行帮扶,使这些家庭户均年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区农村户均收入;“千”, 就是使1000名农村劳动力,通过项目带动实现就业增收。

(十五)深化“政协委员山区行”活动。结合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根据山区的特点和优势,继续与区政府有关部门合作,积极帮助有关乡镇落实山区绿色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养蜂产业和扶贫助残基地两个帮扶项目建设。加强与市政协和同仁集团合作,联合开展“革命老区光明行·走进房山”活动,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十六)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主动作为。畅通渠道,与区司法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解决重大疑难案件的民主监督机制。重视民族和宗教工作,组织委员对民族宗教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努力为全区发展营造和谐氛围。

五、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十七)全面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建设。今年重点建立健全四项制度。一是政协领导、委室主任联系委员制度;二是专委会与政府职能部门联席会制度;三是委员履职划片分组活动制度;四是优秀提案评选制度。

(十八)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工作。建立政协委员履职档案,规范委员履职内容,规定政协委员在一年内要做到“五个一”,即,“撰写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参加一次视察活动、参与一次公益活动”,对委员履职活动实行量化管理考核,有效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启动委员网上履职服务平台建设,为委员在网上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建立委员活动日,筹建政协委员之家,借助“三八”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举办委员联谊活动,不断增强委员工作活力。

(十九)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加强与区内外新闻媒体的合作,多形式多渠道对政协重要履职活动进行宣传,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完成第26辑《房山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工作。

(二十)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加强学习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干部政治业务素质;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各委室之间协调配合,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为委员履职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着力建设创新型机关,坚持工作创新、增强工作活力,努力提高机关整体工作水平和服务大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