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8-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房协发〔2017〕3号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关于印发《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年2月15日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1次常委会通过)

 

各位委员:

《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协八届常委会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

                        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

2017年3月6日

 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2月15日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1次常委会通过)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也将召开。同时是八届政协的届首之年。区政协要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按照房山区第八次党代会和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一区一城”定位,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能,提高工作水平,为全区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加强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利用形势报告会、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抓好新委员的入职培训。重点抓好政协基本理论和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知识的学习培训。同时,要学习掌握房山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掌握贯彻全国和北京市“两会”精神,学习掌握现代经济、科技、法律、信息技术等新知识。定期组织委员与区直部门进行交流座谈,帮助新委员知情明政、掌握基本履职方法,不断提高委员素质,增强委员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切实抓好年度重点协商工作。认真贯彻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年度协商计划,采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形成建议案,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严格按照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施意见,对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定、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报送等作出明确规定,形成一套规范化的协商民主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协商民主工作格局。

3.深入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活动。认真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的筹备工作。同时,围绕产业对接、对口乡镇共建等开展活动。特别是围绕房山与涞水对口合作,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助推两个区县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

4.突出抓好视察活动。围绕全面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奋斗目标,抓住“十三五”规划实施中的重要问题,搞好常委会视察活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安排“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和“北京基金小镇”等重点工作的视察协商活动,积极为全区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好各专委会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各项视察活动。

5.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发挥调查研究的基础作用,发挥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研究思考“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特色小城镇建设”、“区域大气环境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拆除违法建设”以及非公经济发展中的“中小企业转型难”等问题,通过考察、调研、座谈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适时召开年度调研成果研讨会,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八届二次全会大会发言和提案,评选年度优秀调研成果。

6.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落实由政协领导负责的重点提案追踪督办责任制,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大提案落实督办力度及时组织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视察活动;下半年听取区政府办理提案工作情况通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案委牵头,专委会参与,联系沟通市政协有关部门,组织市政协委员适时提交关于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集体提案。做好提案线索的收集整理和吸纳转化工作,10月底前基本完成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工作和提案前期调研。做好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工作。

7.继续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坚持把助推重点功能区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主动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农业生态谷等重点功能区建设与发展做贡献。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助推重大项目实施。积极支持引导委员全区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特别是在退低引高工作中,政协委员要继续带头坚决退出低端产业,带头对接高端项目、发展高端产业。

8.做好扶贫增收工作。组织各界委员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深入低收入村、低收入户调研视察,开展专题对口协商议政,完成好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包村包户扶贫增收的工作。

9.加强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合作。坚持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制度,通过约谈、走访、协商等形式,就政协工作的重要问题,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形成共识。重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调研、提案等工作,积极安排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继续加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间的联系,促进团结合作,推动政协自身和谐建设。加强与“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界委员的联系,多做增进了解、促进友谊的工作。

10.更加关注民生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等形式,深入研究棚户区改造、扶贫增收、医疗卫生环境改善以及其它基本公共服务等重要民生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和谐房山建设。继续搞好文化、卫生、科技下乡活动和各种公益性活动,为全区发展和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11.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和机制。用协商理念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围绕协商民主聚焦的重点,广泛开展监督活动。引导支持委员深入实际,强化对区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的专项监督,通过调研视察、撰写提案等协商形式履行监督职能。

12.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突出社情民意的时效性,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批阅、承办、反馈制度,提高社情民意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按季度印发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考要点,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委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社情、体察民意,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创造条件。

13.做好文史和宣传工作。围绕“大西山文化带”建设,充分挖掘整理碑刻等文史资源,展示房山文化特色。组织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撰写,完成《房山文史资料》第31辑的编辑出版。讲好房山故事,进一步宣传推荐房山。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围绕全年工作重点,搞好组织策划,及时跟进宣传,提高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14.加强界别与专委会建设。以专委会为主导,组建委员专家库,探索专委会活动的新途径,突出专委会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促进专委会工作水平的提高。加强各专委会之间的协调配合,保持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强化政协界别意识,把界别作用的发挥与专委会基础作用紧密结合,探索具有界别优势和特点的活动方式,组织界别座谈会、恳谈会,充分发挥各界别作用。

15.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沟通机制,沟通有关情况,争取工作支持,为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尤其要努力搭建服务高端人才的平台,积极争取高端人才的了解支持,投身新房山建设;创新联系委员方式,开发建设政协APP系统,保持与委员全天候的沟通联系。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履职登记,通报委员履职情况,通过抓好委员风采的宣传工作,抓好委员履职诫勉谈话制度的落实,切实严格规范委员履职。

16.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积极争取市政协的指导。密切与各区政协的联系。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学习、培训等工作,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委员接待制度,明确各项服务规程,努力打造“委员之家”。升级改版房山政协信息网络,办好政协网站。

附件:区政协常务委员会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