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派合作,助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 ——记周口店泗马沟中医文化小镇建设考察

发布时间:2017-05-24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017年3月9日,春光明媚,绿芽初上枝头。房山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主任刘琼率队与致公党房山区骨干、中医专家张海滨博士一行多人来到房山区周口店镇泗马沟调研。在周口店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杨兆军和泗马沟村党支部书记郑迪忠的陪同下,考察团走上山坡垄间,对当地中医文化小镇打造情况进行了实地踏勘与深入交流。

当前,在房山区政协和区人大的共同关注下,周口店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知名度大幅提升不再仅限于北京猿人的发现地。然而,对于身处北京城市边远地带的山区乡镇,旅游旺季往往主要集中在深秋,其他季节还不能给予当地农民带来足够的经济增长。同时,现如今山区地带旅游产品内涵比较单一,效益不高,无法促进当地民众就业,缺乏高端业态,绿色生态增量和循环较慢。如何持续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向民主党派,特别是九三学社内部技术专家提出了新的课题。

要想充分发挥当地地域优势,就需要改变传统单纯的景区管理模式,引入有内涵的高端文化体验功能,将专业的特色服务植入当地。新鲜中药博物产业的思路得到了周口店镇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引入新鲜中草药综合产业和药膳、种植采摘和养生体验等高端服务产业,可以进一步推动全年的高端养生、科普教育,夏季避暑与科学考察等服务,将山区打造成为体验、休闲和养生的圣地。

青蒿素的发现让全世界认识到新鲜中草药的巨大价值潜力。如何将更多的新鲜中草药通过科学种植与后期的再加工与研发,促进我国在国际上取得更多的中药研发、使用和经营的话语权,是更为宏大的目标,关乎到古老中医药的崛起,关乎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这需要更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积极参与进来,需要更多九三学社社员、致公党党员以及其他民主党派的优秀人士一道为了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春日不可辜负,中草药的种植与深度应用研发必将在房山区根深叶茂,茁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