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一年援藏路 一世雪域情

发布时间:2017-05-24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从六月份接到援藏任务的那一刻起,我便开始准备生命中传奇之旅----西藏之行的筹备。

西藏是我心中的圣地,对他的充满敬仰与热爱使我涉猎了大量西藏相关方面的书籍,亦因此能顺利地接受组织的挑选,背起行囊步征程,走进北京市第八批援藏队伍行列。

2016年7月27日下午,拉萨市尼木县委为刚刚抵达的第八批援藏干部举办的简朴热烈欢迎会上,让我见识了藏族同胞的热情、淳朴、善良与豪爽。当从县委书记到普通牧民,排成长长队伍含泪依次为我们敬献哈达时,我瞬间泪崩,我们与藏族同胞额头相抵、深情对望,透过婆娑的泪眼,我仿佛看到宽广美丽的牧场和雪域高原上随风摇摆的格桑花。此时此刻,洁白的哈达将京藏人民的心紧紧链接在一起,迎难而上,协同努力,将尼木县人民医院打造为二级甲等医院的援藏目标内化于心。

我们援藏人员是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温暖走进西藏的,抵达后首先要克服的是胸闷、头胀、憋气,心跳加快等高原反应,我和同仁一道,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相互支撑,相互帮扶,努力练就过硬的身体素质,共同抵御西藏地区空气稀薄,气压低,昼夜温差大的自然环境,没有人退缩,均通过了第一道关卡。

何时可见真本性?高原风雪弥漫处。援藏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责任。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到艰苦的雪域高原锻炼自己,陶冶情操,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磨练意志,奉献青春,我义无反顾!

安于寂寞、甘于清贫、履行使命、不负重托,这是我们向祖国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我选择真情援藏,尼木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6-8-5

 

作者简介

王福科,房山中医院外二科主任,响应国家组团式援藏号召,于2016年7月份赴藏,四个多月来,在尼木县与援友一起开展手术60多例,与当地医疗团队,当地患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