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所有 有所为——房山区“药王谷”揭牌仪式及专家座谈活动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7-06-1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房山区“药王谷”项目自2012年至今已五年有余,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将其列为科技助农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共有两个基地,分别是房山区周口店镇泗马沟村、青龙湖镇北车营村。

2017年6月11日,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社工部和房山区工委的组织下,特邀社市委秘书长刘永泰一行在泗马沟村成功举行揭牌仪式及专家座谈活动。座谈会由房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委主任刘琼主持。

周口店镇党委委员、人大常委会主席杨兆军,泗马沟村书记郑迪忠分别从项目情况、村庄现状、镇区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介绍。与会人员就此展开的充分的交流互动,北京大学委员会药学院支社专家姜勇、梁鸿教授还纷纷就中草药品种优选及联动发展提出了各自专业的建议。

刘永泰秘书长最后谈到:社市委高度关注药王谷项目的发展,并强调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具有智力优势的民主党派,会始终从上层设计规划和技术支持两个维度对项目予以持续帮扶,同时建议房山区工委在该项目后期遇到的专项困难上,可以更广泛的挖掘社内共享资源,精准支援、高效发力,继续推动项目向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这次活动也让我产生了一些思考。为了让药王谷项目保持其坚定的生命力,我们该如何把握契机、顺势融入到周口店特色小镇的建设当中,最终实现相互支撑,共生共存?

一,特色小镇贵在特色产业,我们药王谷也应如此,在现有种植经验基础上深入总结,以特色种植为主导、尊重中草药种植发展规律,实施精准种植定位。

二,在周口店文化旅游、坡峰岭自然资源旅游的优势背景下,应积极寻求企业合作机会,与民宿养生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在生产规模受限的情况下走定制化种植的道路。

三,在城乡一体化的利好下,“药王谷”犹如一张新名片,我们应该借机善于自我宣传,采用互联网、多媒体等各种媒介积极推广,打开其知名度。

正如我们九三人低调务实的品质一样,在药王谷的项目上,我们房山九三人更应“为所有、有作为”。

社市委委员、科技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万金峰,社工部部长刘金缓,副部长王慧卿,社市委联络委副主任、北京九三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社房山区工委副主任张妍,社房山区工委副主任苏燕玲,工委委员白振寰,科技支社支委李珍、医卫支社社员杨玉成一同参加此次活动。

泗马沟村“药王谷”(刘永泰秘书长亲自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