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之声:九三先贤王淦昌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07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017年5月28日,是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科学与核武器研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九三先贤王淦昌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5月25日上午,位于北京房山区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核工业科技馆彩旗招展,来自全国两百余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缅怀王淦昌先生。出席纪念大会的嘉宾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中国科学院院王方定院士和王乃彦院士、王淦昌先生的女儿王遵明女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江苏省常熟市副市长陈惠良、以及科技界、教育界和政府代表数核核工业集团员工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房山区工委主任、房山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和九三学社北京市房山区工委青委会主任尤劲代表九三学社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纪念大会现场主席台嘉宾

纪念大会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王淦昌先生的女儿王遵明女士、中科院院士代表王乃彦老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回忆王淦昌先生生平故事,宣扬王淦昌先生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大会还进行了《以身许国—那些从杜布纳回国的核科学家故事》图书首发仪式和纪念王淦昌院士诞辰110周年图片展开展仪式。

王淦昌先生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192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0年官费留学德国柏林大学,获博士学位。1934年回国,历任山东大学物理系教授、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现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所长、第二机械工业部核武器研究院副院长、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等职务。1951年,王淦昌先生加入九三学社,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

王淦昌先生在核科学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他独具卓见地提出了验证中微子存在的实验方案并为实验所证实;领导建造了我国第一个高山宇宙线实验站;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反西格玛负超子,推进了人类对微观物质世界的认识;独立提出用激光打靶实现核聚变的设想,对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理论进行了开创性研究。王淦昌先生为我国核武器研制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参与了我国核武器研制的原理突破,实验研究核组织领导,在原子弹、氢弹研制过程中,指导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王淦昌先生对核电事业与高科技发展提出了富有远见的意见核建议。他是我国最早介绍核电站的科学家,为我国核电事业迈出第一步发挥了重要作用。1986年3月,他与王大珩、杨嘉墀、陈芳允等科学家一起提出了发展高科技的重要建议,并由国务院制定了“863”计划,为加快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王乃彦院士为九三代表介绍王淦昌先生事迹

在参观图片展的过程中,中科院院士王乃彦老师为九三代表亲自介绍当年和王淦昌先生共同奋斗的岁月。

王淦昌先生是人民的科学家,同时也是杰出的九三学社社员。他70多年孜孜不倦地为祖国的繁荣强盛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王淦昌先生追求创新、实事求是和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值得每位九三社员共同学习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