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王福科援藏之路连载之三——那一把糌粑

发布时间:2017-06-07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初见她时,是一个夏日的午后。我刚刚下班回到宿舍,接到急诊电话,便飞奔过去。

她一袭藏袍,蜷缩在床上,眉头紧皱,豆大的汗珠布满脸庞。看到我她强忍痛苦,冲我礼貌性点下头。我赶忙查体,一边询问病史。她来自牧区,进食油腻食物后病情发作。左侧中上腹疼痛,疼痛部位首先考虑胃十二指肠疾患,疼痛特点及腹部体征又不像消化道穿孔,是胃痉挛?看着她痛苦的表情,我很快否定了自己的判断,病情没这么简单。

常规查体有了重大发现,她右位心脏。那么极有可能是传说中的“镜面人B超检查证实了我的推测:腹腔脏器左右异位,充满型胆囊结石。她的胆囊在左边,是急性胆囊炎发作!急诊手术治疗。

术中的真正难度是胆囊仅有四分之一露在外面,其余部分被肝脏包围着肝内胆囊。两个小时后,她被推回病房,脸色苍白,面容憔悴,但眉头舒展开了。她和我们说她做了一个美丽的梦。之后的恢复顺理成章。每次查房,她像一尊菩萨,都会冲我们温和而慈祥的笑。

我约她出院一周后复诊,她如约而至。换了一身更鲜艳的藏袍,红光满面,精神焕发。坐于我面前,神情宛若风姿绰约的仙子。叽里咕噜和我说了一段藏语,家属翻译说:她说是党的政策救了她,我们是共产党派来的活菩萨。说着她从兜里拿出一个布包,层层打开是一把糌粑。我仔细打量她,圆圆的脸庞上嵌着一双异常慈悲的眼睛。两片高原红及额头的皱纹向我诉说着她是西藏真正的主人。满头银丝编成小辫,整齐地盘在头上。旁边站着她的儿子,和我同龄,同样虔诚地注视着我。我连忙双手接过糌粑,小心翼翼地收起来。通过她的眼睛,我看到了她的心犹如一汪清水,清澈透明,一望见底。这一刻我眼睛有些湿润,一瞬间竟有了终生留藏之愿。

心头被浓浓的爱意所包围,我必将贡献自己的所有的精力,用热血和汗水浇筑出最为美丽的格桑花,为西藏增添一抹小小的色彩,让友谊之花盛开在广袤的西藏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