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勇气是什么?--优青培训首日课后随想

发布时间:2017-05-24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越复杂的问题,其解决方法往往越唯一,而越是简单的问题,往往答案越复杂,比如突然问你,勇气是什么,你会怎么回答呢?

对于勇士,击败传说中的恶龙是他体现勇气的唯一方式,

对于消防员,冲向火海就是他的勇气,

对于很多领导干部,坚持原则就需要最大的勇气

在尤老师的课上给出了勇气的普遍定义:即使自身感受到恐惧或不安,在面对痛苦、机遇、危险、不确定、甚至恐吓的时候,依旧做正确的事。

而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认为,不满足当下的自己,把自己逼出“舒适区",撤掉套在你身上多年的”救生圈“,就是最大的勇气。

我爱看书,也看了很多书,我发现文学方面的,大凡伟大的作家都有一个共性:坎坷的人生。所谓不平则鸣大抵如此。一个再普通的人,如果受尽挫折,他只要稍微有些总结能力和文笔,那么写出来的东西便不会太差。

我们常讲温水煮青蛙,笑话青蛙贪图安逸而不知灭顶之灾将至,可是我们审视一下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无非是一大锅温水换成了体制内的温室,时间线从几十分钟延长到几十年,等你老了,忽然发觉自己连那锅里的青蛙都还不如:因为青蛙煮熟了还是有价值的。

我搞了近十年的技术,却在步入中年之后从头做起搞旅游。有时候,我也会默默拿起那些历尽辛苦拿到的职称证书,看上几眼,我也曾经是一名工程师,我也设计过很多房子,然后呢?将来做到高级工程师?然后呢?以高工的待遇退休,然后颐养天年?我三十岁的时候就看到了65岁的自己的样子,这跟死了有什么分别?活和活着,其实区别挺大的。

没必要自己骗自己,我做不了领导,最起码在我原来的单位做不了。一个人能不能在现有的职场有所发展,其实自己心里是有数的,往往书读得越多,上升的途径越窄。因为你把锻炼情商的时间都用来锻炼智商了,到最后你只能跟其他人拼智商,在一个挤满高智商人群的池塘里,去抢那些高情商的做到领导层的人洒下来的一点点面包屑。

更可悲的是,我连智商都不高。不过所幸,我还有那么一点点勇气,在我还没有陷进池塘深处的时候,我决定爬出来,去隔壁那个看起来红红的,血腥无比的,叫做市场的大海里去。

放到以前,我会对所谓的”亮剑“精神嗤之以鼻,我觉得那是自杀。而今,我想,就算是自杀,也算是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在冲向”大风车“的路上,我一定要风风光光,精精彩彩,高昂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