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科援藏之路连载之二:秋的收获

发布时间:2017-05-24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金秋十月,树叶泛黄,如蝴蝶般在风中翩翩坠落。品一杯香茗坐于窗前,静静地观看夕阳壮丽的沉没。蓝天白云将这片世界上最纯洁的净土映衬的更加美丽。

驻扎于西藏尼木县人民医院的援藏队伍,已经在这片热土上快乐地生活了三个多月。初来时由于高原反应,队员们出现了头痛、心慌、失眠、记忆力减退。个别队员出现牙痛、血尿、便血等症状,可喜的是没有一人退缩。这支普通的医疗小队逐渐适应了高原气候,顺利开展了医疗工作,受到了医院职工和当地百姓的高度好评。细数这三个多月来医院的变化,充满着欢欣和泪水。像一个孩童在慢慢长大,正进行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三个多月以来,尼木县医院胃肠镜正式投入运转;CT机顺利完成了从安装到使用到熟练应用的过渡;信息平台的建立,为远程会诊做好充分的铺垫。所有这一切都为医疗技术的提高、医院的腾飞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所现代化的医院呼之欲出。

三个多月以来,共收治患者   333 人次,手术治疗60余人次,无一例并发症。许多手术填补了原来的空白。由于饮食及生活习惯的影响,造成当地肝胆疾病高发,胆囊切除占外科手术近四分之一,援藏医生与本院医生一起认真总结,确立了常见病的规范诊治流程,熔医教于一体。五名队员来自五个专业,在工作中取长补短,互相补漏,经过短期的磨合,很快达到效率最大化,三个多月以来,几乎没有一例患者转走。援藏队员们爱岗敬业不怕困难的精神极大带动了本院职工,尼木县医院的学术氛围浓了,好学的医护人员孜孜不倦地相互探讨着;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当天的工作必须当天完成,急诊有病人随时待命,加班加点不再怨天尤人;老百姓的笑容更多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他们口口相传,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县,省钱又方便。

梁启超说:“ 惟留恋也,故保守;惟希望也,故进取。惟保守也,故永旧;惟进取也,故日新。”年轻的院领导将眼光投在了科技发展的前沿,在不远 的将来,医院将购置像膀胱镜、宫腔镜、腹腔镜等一大批现代医疗器械,进入微创时代。房山卫生系统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虽远隔万里,却心心相印、息息相通,像亲兄弟一样互相帮助,我们坚信,尼木县医院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