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献智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1 文章来源:房山信息网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为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主渠道和专门机构的重要作用,按照区委确定的协商计划,近日,区政协举办“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区”专题议政会,邀请各界区政协委员,围绕全区上下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议政。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

  会上,区政协领导介绍了该重点议题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区旅游委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区旅游业发展情况。10名政协委员围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区这一主题,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房山的功能定位,分别就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撑的智慧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会展业及红色文化、宗教文化旅游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具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议政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以建议案的形式提供给区委、区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编制了《房山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房山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等一批全局性和专业性规划,建成了区文化活动中心、琉璃河中粮智慧农场等一批文化旅游重大项目,争取近亿元资金对北京人遗址、云居寺等景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改善了旅游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依然存在旅游业总体发展滞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足、公共服务设施缺乏保障、旅游收入不高且带动作用不强、营销手段较落后等问题。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抓住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房山“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新一轮南部行动计划、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机构改革等重大机遇,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房山文化自信、坚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坚持实字当头,多规融合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努力打造精品国际旅游线路,不断拓宽文化旅游+路径,加大文化成果转化力度,提升旅游体验水平,共同推进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

  会议要求,区政协委员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政协职能和委员优势,广泛调查、深入研讨、提出建议、做好监督,全力支持和参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积极宣传推介房山,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献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