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八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4 文章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月19日,区政协八届常委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

  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北京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听取了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全区从严治党情况的通报及区政府办关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提案委员会2019年上半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并通过了《区政协八届常委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据了解,自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149件,其中党派、团体及专门委员会提案19件,委员提案130件,内容包括高精尖经济结构、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多个方面。根据《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关于提案办理的试行办法》,提案已由区委、区政府交付各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按照规定已于6月30日全部办复。

  半年来,区政协围绕重点突出民生,强化提案督办实效,确定了《关于在各乡镇建设生活服务中心等便民商业网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建议》、《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等七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积极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座谈研讨、面对面协商等活动,推动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实老有所养的社会关怀。同时,区政协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提案工作力度,选取《关于促进良乡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提案》、《关于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我区整体医疗水平的提案》等委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提案,作为专委会督办的重点提案,扩大重点提案督办范围,初步形成了提案办理工作与委员会工作相融合的工作机制。

  下半年,区政协将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跟踪,深入开展办理评议活动,对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对承办单位开展办理工作评议,不断提高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实效性;继续开展提案公开工作,选取部分提案在政协网站上刊载,逐步扩大提案公开范围的同时,对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提升政协提案的社会监督作用;强化提案征集工作,做好调研、协商议政成果转化工作,确保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提案质量有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