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会议动态

集众智 谋发展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建言献策

集众智  谋发展

“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建言献策

——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组织大会发言

 

1月16日下午,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织部分委员围绕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以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同绘美好蓝图

会议由八届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延红,区政协党组书记张祝华,副区长廖春迎、于吉顺,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区政协副主席刘琼、王擎,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出席会议。

陈晓燕委员围绕如何充分利用中关村新政策,加速房山园创新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加强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二是强化落地应用,用活用足中关村“1+4”资金政策;三是开展全方位对接充分发挥“一处一园”工作机制的作用;四是推动政策创新,加快解决制约中关村房山园发展的关键问题;五是构建人才工作体系强化中关村房山园创新发展的人才保障。

朱平委员建议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以构建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为核心,做好顶层设计,加快科技产业发展。在打造特色园区方面,要坚持产业规划引领空间规划,以现代化新城标准来构建“升级版”的中关村房山园;在制定园区产业发展促进政策方面,要从引导性、规范性、持续性推进高科技产业发展角度考虑,由园区大管委会拟定产业发展政策,每年确定一定规模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加大特色产业集聚优势方面,要加快引入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梯度错落有序的增量项目,打造一批重大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组建一批产业联盟。

肖英委员就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创新发展建议:要正确处理“舍”与“得”的关系、“管”与“服”的关系、“点”与“面”的关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增长新方式。

就如何保护我区传统村落,许兆雄委员建议:各级政府要积极主导,承担起规划编制、专家指导、资金投入、法律政策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检查等多重责任。同时,集成政策优势,把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政策有机结合,借力发展。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马连杰委员建议: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城乡发展标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要突出“乡味”,保护好乡村生态环境和民俗文化;要强调文化特色,走一村一品的特色化发展道路;要培养良好民风,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要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在全区建成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运营良好的“美丽乡村”

张海波委员就加快我区城乡村垃圾治理建议:一是建立城乡统筹的垃圾治理体系,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大力扶持社会资本参与垃圾资源化项目;三是明确各类主体责任,加强监管一抓到底。

孙志强委员围绕如何促进山区跨越发展建议:要按照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统筹规划生态涵养发展区域;要靠重大项目推动,打造山区发展新支撑;要靠综合治理,打造山区高端环境。重点依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拒马河、大石河两条生态文化旅游走廊;要靠创新体制机制,开辟山区转型之路。

就如何打造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区,积极构建有房山特色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体系,李珍委员建议:做好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制定房山文化发展专项规划暨实施策略,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创新历史文化资源载体,引入“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筹建文物安全智能管理体系和文化遗产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让文化建设融入民生,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群众;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走好生态文化的“协同发展”新路;开发利用保护好乡村文化遗产,用乡村文化遗产推动“乡村振兴”。

围绕树立文化自信,讲好房山故事,杜晓东委员建议:要全面挖掘整理和研究我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对接首都文化中心建设,高站位高立意谋划房山文化发展,力争在设立国家级项目或示范区上有所突破;要营造文化创新的房山氛围,用政策引导激发创新型人才向房山集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文化创新人才提供充分的自主空间。

李刚委员就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建议:一是坚持科学发展,全面落实治理措施,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二是多措并举,加快各领域生态化改造;三是在公共交通领域,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战略;四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鼓励全社会参与。

杨广泽、高峰、王子平等其他6位委员,分别围绕特色小镇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服务企业需求、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发展、低收入户增收、法治房山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书面建议。

相关区直单位、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