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委员发言

树立文化自信 讲好房山故事

树立文化自信 讲好房山故事

区政协委员 杜晓东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意味着我国实现文化发展的国际化将融入世界文明的发展轨道,从而实现从文化资源大国转变为文化内容大国。

北京发布的《“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强调要推出更多代表国家形象和首都形象的优秀成果,凸显历史文化名城的鲜明烙印,推动北京朝着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的宏伟目标迈进。未来五年,北京要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以首都文化为主体的、包含了核心层、拓展层、辐射层的层层演进、圈层结合的新型发展格局。

房山区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其丰富性和独特性是北京乃至全国所罕有的,这些文化资源是首都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甚至是首都文化的代表。当前,所以我们必须要抓住北京全力打造国家文化中心机遇,利用好房山独有的文化资源,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实现质的飞跃。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房山区的许多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并不为外人充分了解和认知,其潜力和价值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品牌和影响力有待提升。我们有必要将区域内的资源进行整合和合理利用,树立文化自信,讲好房山故事,使房山文化成为首都文化的重要部分。

第一要全面挖掘整理和研究我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房山区文化资源虽然丰富,但许多有价值的文化遗产观赏性不强,加之分布较散,造成整合难度大,整体文化形象模糊等难题。我们要通过梳理,高度概括地方文化特色的时代价值,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鉴于此,我们要根据新时代国家文化战略,吸收新思维、新理念和新方法,加大对文化资源的定性研究和分析,重新进行梳理和定位。用“文化景观”和“文化线路”等新概念和理论进行资源整合和规划,并用全新的角度去解读,打造首都文化的房山特色。

第二,对接首都文化中心建设,高站位高立意谋划房山文化发展。蔡奇强调,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集中要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首都文化是北京城市的魂,主要包括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这四个方面。房山要与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实施全面对接, 树立引领未来的勇气和胆识,主动出击,探索制造新的文化亮点、爆发点和关注点,积极创造文化的时代价值,为首都文化建设树立新的标杆和高度。一方面,利用现有资源争取设立如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健康示范区”等国家级项目或示范区。另一方面,聘请相关专家专题研究北京建设国家文化中心需要什么,缺少什么?我们房山能够提供什么,补充什么?建设文化中心,我们房山的优势在哪里?房山文化中的哪些部分能够或有可能成为首都文化的亮点?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是什么?要采用哪些方法才能使这些想法变成现实?只有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我们才能真正对接首都文化中心建设。

第三,要营造文化创新的房山氛围。文化创新的载体是文化产品,所有的文化产品从本质上来讲都是在讲故事。好故事不仅有强带入感和启发性,也传递着价值观。这就需要人才、环境和氛围作支撑。要用政策引导和激发创新型人才向房山集聚,通过大型文化主题活动,鼓励个人和团体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才智,挖掘房山文化中的精彩内容,运用各种手段,用房山文化,充分展现美丽房山,深刻诠释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文化创新人才提供充分的自主空间,使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不受教条和传统思维方式的约束用房山文化资源去演绎开发房山文化,讲好房山故事,使其成为首都文化中最精彩动人的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