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委员发言

培育发展新动能 形成增长新方式

培育发展新动能 形成增长新方式

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肖英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下面,请允许我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创新发展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区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聚焦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文化创新,坚持疏解淘汰和承接提升相结合,全力推进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产业转型取得重大突破。尤其是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使我区的一些区域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一批企业签约落地,一批高端项目在谈在建,北京基金小镇、北京金融科技小镇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商贸、旅游、文创、农业等产业健康发展。特别是,我区双创氛围更加浓厚,创新谷、优客工场、北大创业训练营等成为市级乃至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区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态势愈发强劲。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我区经济增长的基本特征和主要矛盾并没有根本改变,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经济总量不足、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后劲不强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我们近几年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还正处在成长期,不足以填补低端资源型产业迅速退出带来的缺失。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强调,要坚持做“菜心”不做“白菜帮子”。要向科技创新要增量,向服务提升要潜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就房山来说,我认为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要正确处理“舍”与“得”的关系。没有“舍”就没有“得”。“舍”就是要狠下心来全面的“舍”要继续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打击违法违规建设,严格落实北京市新增产业限制目录,细化负面清单,加强低端产业动态监管力度,坚决完成各项清退疏解工作,为区域发展腾退空间、优化环境。“得”就是要实现高端产业和基础产业高端环节的高态发展。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打造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加强跨区域联动对接,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依托特色小城镇建设,统筹空间资源,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文化等创新产业。围绕民生需求,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促进教育、健康、养老、旅游等领域服务消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房山实际的创新驱动、高端引领的新路子。

二是要正确处理“管”与“服”的关系。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以及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两位国家领导人,曾在同一时期高度关注阿里巴巴,并以此反思本地区的人才发现机制、创业的软硬环境以及创新精神等。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必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投融资改革,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创新服务和人才服务体系,搭好“资金、人才、项目、市场”对接平台。同时,还要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引导并鼓励企业家将企业发展与房山发展紧密融合起来,推动企业做优做强的同时,积极为房山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把房山建设好。

三是要正确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每个地区都有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创新发展方向。现在我们的关键点有了,就是创新。面,就是我们的城市建设,城市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要立足实际有特色可持续发展,要按照水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发展理念,切实将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发展统筹好,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优化提升区域环境,加快补足水、热、电、气、路等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引入城区高端的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努力营造优美舒适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上就是我对构建高精尖结构,加快产业创新发展问题的一点想法。总之,我坚信,区委区政府会一以贯之地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面提高我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发展成果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百万群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