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委员发言

搞好顶层设计 服务科技产业发展

搞好顶层设计 服务科技产业发展

区政协经济委 朱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北京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努力进入全球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房山区,正全力顺应这一历史机遇,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全区经济结构的优化并完成第三次全面转型。为此,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作为中关村示范区的一部分,应积极担负起创新、引领、发展的重任。

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有五个子园区构成,其中有些处于不同类企业聚集的工业园阶段,有些处于同类产业聚集的专业园初期,如何达到创新创业集聚,产城融合的创新园阶段?我们调研了兄弟园区发展的经验,重点分析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的发展状况,提出以构建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为核心,搞好顶层设计,加快科技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坚持产业规划引领空间规划,全力打造特色园

在加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园区市场化运营,处理好园区行政管理和市场运营的关系的基础上,坚持产业规划引领空间规划,重新调整优化增量待开发土地资源规划,进行园中园的特色产业园区开发。按照专业特色集聚,关联功能集中,产业生态与职住平衡为原则,围绕创新城重点产业转型及拓展需求,对创新城进行整体产业功能和空间结构规划,以现代化新城标准来构建 “升级版”的中关村房山园。建议:一是各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原则不超过两个,需要有重点企业做支持。二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园中园”,探索产业集聚新模式。三是园区层面建立项目准入机制,严格执行项目筛选标准,保障入驻项目的品质。四是支持园区平台公司建设有市场需求的载体,配合相应的园区产业政策,有针对性吸引优势资源和重点企业入驻。在土地开发中应做到梯次开发,租售结合,集约利用。

二、建立促进园区产业发展的系列性、可操作性政策

目前房山在科技人才、产业促进、金融服务等方面有相应的政策,也提出“五个一”保姆式服务等,但或是仿制市属委办局发布政策的再发布,或过于笼统而缺乏引导性,或缺乏操作细则等。希望从引导性、规范性、持续性推进高科技产业发展计,每年确定一定规模的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建立递增机制;同时由园区大管委会拟定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产业发展政策,明确对产业促进和发展、项目投融资、重点人才、平台建设等出台支持措施和操作细则,实现产业支持政策与重点项目“一事一议”有机结合。

三、加大特色产业集聚优势

(一)重视龙头企业和先导企业导入,加快引入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梯度错落有序的增量项目,在特色产业形成先发集聚优势。围绕重点发展产业方向和确定产业方向,以龙头企业、高端领军人才(团队)为重点对象,进行产业链招商,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构建特色产业氛围,打造专业产业品牌,形成产业生态集聚效应。

(二)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打进一批重大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增强企业对园区的产业粘性。共性技术是指能够在行业中广泛应用,处于竞争前段的技术。企业可以在共性技术成果上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后续商业化开发。大多数企业对共性技术和共性技术平台都有很大的依赖性。园区如能打造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对建设特色园区,发展重点产业必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比如可以在园区搭建智能汽车整车测试中心,利用已有道路或公园规划建设3-5平方公里的无人驾驶测试场,吸引智能驾驶领域的知名企业落地,打造以4.5G/5G宽带通讯网络、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新兴技术为代表的京南智能网联交通示范应用园区。

(三)组建一批产业联盟,举办行业内有影响力的论坛,增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品牌辐射力。由园区内的行业龙头企业或研究机构牵头,发起成立相关的产业联盟,聚合优势资源形成产业发展合力,改变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通过与行业联盟、行业龙头企业或机构共同策划举办专业学术会议、高层次论坛及峰会,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年会,提升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在特色产业领域产业知名度和话语权,增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品牌影响力,更有利于项目落地。

 上述几点建议是我们的思考,希望能对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建设有所帮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