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优秀提案

关于加大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投入,解决群众就医难的建议

关于加大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投入,解决群众就医难的建议

提案人    农工房山总支

 

    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需求也逐步提高,医疗的便捷性、及时性、安全性逐步被广大群众所认识,医疗系统在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同时急需要信息系统的强大支持.但医院信息系统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医院自身很难解决,需要政府给予支持。

    分析:1、房山区拥有百万人口,医疗资源有限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就医难问题逐步突出城市发展的水平与区域内医疗、教育发展水平息息相关,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迫在眉睫。医务人员的培养周期长,在短时间内无法大量增加医务人员数量,信息系统的建设可以辅助医务人员进行医疗活动,为患者提供快捷的服务及提高患者就医体验。    

2、信息系统功能逐步完善,可以利用信息系统完成预约挂号患者端电子病历、实时缴费、住院结算、医院内导航、信息传导检验检查结果,辅助医生安全用药、患者身份识别、医疗信息图像快捷传输、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医疗教育等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医患满意度。     

3、完成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建立。实现从出生到现在各阶段健康指标、就医经历、药物过敏等信息保存,为医生更准确的了解患者病情提供有力支持。     

4、节省资源,避免重复检查,取消纸质处方、申请单等。  

    建议: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加强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提高医疗系统服务效率,有效解决就医难问题。

  

关于加大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投入,解决群众就医难的建议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卫计委

随着信息化在各行业的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已经成为医疗机构各工作环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提高医疗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房山区卫计委依照国家和北京市卫计委关于卫生和人口健康信息化的要求,逐步开展我区卫生信息化建设。先后铺设了区域卫生专网,搭建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人口计生信息平台两个区级平台;建设了电子病历数据库、健康档案数据库、人口信息数据库三个基础数据库。

同时为提高各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建立了医院信息系统、社区卫生信息系统和社区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大力推进分级诊疗,积极探索并实施“互联网+医疗”应用于慢性病管理;建立“身边医生”公共微信平台,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房山中医智库”系统,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立房山区医疗卫生数据中心,逐步强化信息化基础建设,为医疗服务提供技术支撑。一直以来区政府对我区医疗信息化建设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努力办好区政协“关于加大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投入,解决群众就医难的建议”提案,房山区卫计委积极组织会办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并要求会办单位根据提案内容提出办理意见,区经信委将积极配合区卫计委规划建设好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涉医信息化项目审批进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医疗机构信息化系统功能。区财政局将根据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房山区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保证医疗卫生信息化的投入,努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

  2017年,区政府将对以下两个医疗信息化建设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1.区卫计委建设“区级远程会诊平台”,提升区级医疗远程会诊能力,拓展疾病救治的空间。建设以区级综合医院为核心,连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远程会诊平台,实现远程会诊、远程预约、远程监护、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教育和远程信息共享等远程医学等工作;建立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诊疗秩序,实现医疗数据交互和医疗影像及高清视频交互,最终实现基层群众就近看病就医。并为未来实现与市级平台对接打下良好的基础

    2.对房山区妇幼保健院信息系统进行整体升级改造,整体提升区妇幼保健院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区妇幼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我区广大群众对妇女保健和婴幼儿健康的需求。

医疗卫生信息化作为信息惠民的重要核心领域,区卫计委一直致力于做好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和规划工作,并制定了未来3-5年的区域卫生信息化规划,将在区政府的支持下逐年实施。区卫计委将加大与相关委办局的沟通,逐步加大医疗卫生信息化的投入,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就医环境,缓解群众就医难的问题,提高我区全民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