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优秀提案

关于扶持并推进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建议

关于扶持并推进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      

问题房山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新房山的战略任务,区八次党代会把“着力提高城市宜居性”作为今后五年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丽。最近年,我区从规划到建设,在城市宜居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群众生活便利性和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按照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要求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一点,我们决不能小视,必须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战略机遇,出台必要的优惠政策,扶持鼓励龙头企业先行先试,才能尽快补足短板,实现区域宜居的战略目标。

   分析:一、当前商业基础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存在的问题分析:

1、商业设施配套不完善,缺乏有序规划。主要表现在:百姓生活不方便。目前我区新老小区总数大约是384个,社区超市连锁化率为20.83%,有9个乡镇缺乏服务功能“生活中心”(青龙湖、阎村、良乡、张坊、韩村河、周口店、石楼、河北、长沟)。 开不出店的原因:一是房租过高,无法支撑;二是有些房手续不全。比如在新建社区,开发商为了尽快回收资金,采取只售不租的销售策略,导致商业用房租期变短,租金居高不下,且越来越高,远远超出了连锁超市可承受范围而且导致商业区域无整体规划,业态单一,定位不尽符合百姓需求,各项服务设施不健全。     

2、食品安全亟待改善,快消品流通模式急需变革。主要表现为:夫妻老婆店食品安全问题严重。目前,线下渠道是快消品的流通主渠道,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5%以上的份额。从我区来看,传统的夫妻老婆店的特点有:一是食品安全无保障,二是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不高,三是服务功能不完善,导致市场消费潜能得不到有效释放。

    建议:1、政府出资买服务、给政策、给支持扶持连锁企业发展便民商业。社区便民连锁超市是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各项功能之首,其营业时间长、搭载服务功能多、更贴近消费者,可以满足社区百姓即时的、紧急的生活消费需求。连锁企业所经营的商品,都是百姓一日三餐离不开的米面粮油肉蛋菜等刚性的民生必需品。政府若出资,购买商业用房后,提供给符合标准的连锁企业用于商业服务经营,或者在房租、人工等费用方面,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持续给予3-5年的支持,将有效改善现状,快速推进我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

2、依托区域内大中型连锁企业强大的供应链资源、生鲜加工和物流配送能力,在全区开展升级生活品质行动。要利用政府的监管职能,并给予相应支持,让项目快速建成并可持续发展。利用严谨的信息系统把控食品安全,让影响食品安全和社会良性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实现可控,做到了安全准入标准,还实现了批次控制,批次追溯。从而改善食品安全现状,降低消费成本,提高百姓生活品质。主要模式是突出“小业态,云生活”理念,给我区几千家夫妻老婆店提供免费的信息系统和专业的运营管理。并把线上优秀的电商资源和金融服务等各项异业服务嫁接到店内,从而打造出一大批体现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型实体便民服务网点,为百姓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在村镇、社区形成10分钟生态服务圈。      

 

关于扶持并推进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商务委员会

一、研究制定《房山区人民政府2017年推进连锁便民服务网点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切实解决居民消费不便利、不安全、服务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区商务委主要领导带队3次深入到大型连锁商业企业进行座谈调研,并走访长阳、拱辰、城关等重点乡镇街道,在此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房山区人民政府2017年推进连锁便民服务网点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初稿。《意见》针对部分居民区便民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功能不完善、便民服务网点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确定了五项基本原则,即问题导向原则、以人为本的原则、企业主导和政府引导的原则、规模和质量并重的原则和整合资源互利共赢原则。此《意见》待区政府批准后予以实施,将对全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加强政策引导,推进规范发展

按照市商务委《关于申报2017年度第一批商务发展项目的通知》要求,积极宣传市区关于促进商业服务业网点建设、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方面的政策,加强规划设计,优化网点设置,努力构建覆盖面广、结构合理、便利高效的生活性服务业网络格局。在此基础上积极研究制定《房山区生活性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规范,指导并推进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便民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有效,进一步提高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三、确定工作重点,力求取得实效

1、加强便民服务网点建设。针对部分社区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便民服务功能不全,居民生活不便利;部分个体商户服务功能和支付手段单一、购进商品可追溯渠道不清晰、商品销售和储藏条件差、服务不规范、商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隐患多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城镇社区基本便民服务功能覆盖率低、便民商业服务业网点连锁化率低、小型门店便民服务功能少和规范化水平低等居民基本生活不便利、不安全问题,鼓励和引导区内大型商业连锁企业到居民生活不方便的地区新建或改造规范便利店(超市),搭载蔬菜零售、早餐等便民服务功能,探索创新社区商业服务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方式

2、发挥企业主导和政府引导作用。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龙头企业在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引导行业发展的示范作用,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政府主要是加强服务和政策引导,营造良好环境,降低社会总成本,引导企业提质增效,营造有利于连锁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
   3、整合资源、互利共赢。疏解非首都功能、环境综合整治、“退低引高”工作为契机,利用疏解腾退空间,逐步整合小、散、乱的低端业态,通过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等标准化工作,提高便民网点的规范化、品牌化、便利化水平。

4、运用现代营销模式。一是推进社区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建设,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社区商业实体店合作,实现在线交易、线下配送等精准化服务。二是培育多行业多业态融合体,发展共同配送、健康服务等多服务搭载,拓展便利店、便民菜店等服务网点综合服务功能,满足多元化服务需求,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度。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