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创新山区农村养老模式

发挥现有资源优势

创新山区农村养老模式

区政协经济委 北京信立商贸有限公司经理 张谦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当前,由于发展的不均衡性,导致山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存在明显差距。而且山区农村老年人口普遍收入水平较低、大多数子女又不在身边,解决这部分人的养老问题既是难点又是重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提升农村地区的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能否实现这一政策目标,因地制宜的走出一条具有山区农村特色养老发展模式,应当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课题组提出来一个“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创新山区农村养老模式”解决方案,供大家参考。

具体方案如下:

第一,先解决有养老设施的问题。利用山区农村现有闲置民宅或整合村里的文化、医疗用房,在村里设立老年人互助照料站。这类互助照料中心不需要设备有多么的高大尚,只要突出人情味,能够把本村的老年人聚到一块,来消除农村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的孤独感。具体建设标准要因地制宜,即可以由政府出资,把村里的文化活动室、医务室的资源与互助照料中心整合到一起,来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也可采取市场化的方式,通过慈善捐助、企业冠名等方法,来解决前期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房屋建设和必要设备的购买等问题。

第二,解决谁来管理的问题。建议由村党支部把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管理起来。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乡村医生的主体作用,由村党支部指定相对岁数小一点的农村老党员、老干部,在老年人互助照料站承担一些具体的管理职责,如日常卫生管理,为不能做饭、不愿做饭的老年人开火做点饭,为身体不舒服的老人提供简单医疗救治,老人有什么大事小情能够及时通知子女等服务。总之,要让有活动能力的老党员、老干部都能在老年人互助照料站负责点事,大家相互服务,老年人就会有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解决持续运营的问题。一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建议将原来建设补助农村养老驿站运营的资金,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的方式,精准发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将老党员、老干部在老年人互助照料站承担的具体事务性工作开发成政府特殊公益性岗位,由村党支部负责监管和工资发放。之所以称之为特殊公益性岗位,就是这些人的工资没必要有多高,能够起到补贴老人自己生活就行。让在老年人互助照料站承担职责的老党员、老干部和乡村医生每个月都能得到一定的收入。从另一个角度看,此举还能为互助照料站聚集人气。二是与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实现联建。参照目前各乡镇卫生院在各村建立运行村级社区医务室的模式,实现乡村两级养老分级共建,定期对村级老年人互助照料站进行巡视指导,实现养老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三是政府要提出驻区的养老机构要定期到乡村开展公益性活动,如体检、理发等。帮助老年人互助照料站解决自身做不了、办不成的事情。四是与就近的中小学校建立共建协议,要求中小学生定期到老年人互助照料站做义工,从小养成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