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建设首都西南文化会展功能区

依托历史文化资源

建设首都西南文化会展功能区

知联会 区政协文史委 杜晓东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会展经济是以会展业为支撑,通过举办展览、会议和节庆活动,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人流来创造商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举办的会展项目超过3000个,间接带动的几十个行业收入达数千亿元。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房山“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功能,第三阶段北京南部行动计划又明确提出“积极引入重大展会类项目在房山布局,形成重大展会和良乡大学城等重点功能区”。这为房山发展会展业提供了政策支撑。下面,我就此提两点建议:

一、结合资源、经济和产业特点,加强顶层设计,以政府为主导,通过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方式,建立多元筹资和运营机制,走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路径

我们要围绕“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来推动房山会展业的定位、培育和成长,打造新的优势产业。

首先,必须要跟资源、经济和产业特点相结合。我国有很多成功的区域性会展最后都形成了国际性的。例如浙江永康五金博览会和义乌小商品交易博览会,都和当地的产业紧密结合。虽说是区域性的,但是影响规模是世界级的。我区会展业的定位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具有主题鲜明、区域影响力强、能形成产业集群会展的项目。

其次,前期必须由政府来主导推动会展业和相关领域的发展。政府主要在区域合作机制、基础设施、投资环境营造、宣传促销和公共关系等方面发挥作用。政府举办的会展载体(博览会、论坛等)逐步改官办为民办。比如海南博鳌论坛、昆明世界园博会和上海世博会都采用了这种模式,项目结束后就转为多功能园区进行企业化经营管理。

我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有相当有待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还有一些新型的产业如科技、金融和现代农业等。围绕这些资源和产业特点,要研究如何通过会展活动增强与我区产业的黏性,推动融合发展。可以策划举办如古遗址(或文化遗产)保护技术、地质公园保护、现当代工业遗存的再生利用、生态休闲、都市现代与智慧农业、红酒产业产品、高等教育等方面的国际性博览会和会议。同时,结合京津冀一体化、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积极承办承接区域性的有关会议、论坛和活动。

二、充分利用原有设施,加快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大型现代化会展场地的建设

建设大型会展场馆和会展物流交通基础设施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但筹建完成后可重复利用,长期回报率较高。从产业利润率看,会展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利润率大约在20%25%以上,能创造较高的经济价值。

会展业需要形成规模和集群才能真正产生效应。长阳位于我区东部平原,毗邻大兴机场的临空经济带,链接京雄高速,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发展空间大。2015年第四届中国兰花大会就在长阳举行,兰花大会场馆主体面积17000多平米,可举办一定规模的专业会展。我们要研究提高对原有场馆的利用率的同时,考虑在长阳地区规划集中建设新的会展场地和设施,逐步形成规模。此外,可以利用区文化活动中心、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和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等场馆的有效空间,举办相关主题的公共文化和展示展演活动。同时,鼓励扶持培育形式多样、周期性节庆活动,如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北京国际长走大会、长阳音乐节、西山民俗文化节、西山健康养生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为地区培育和营造发展会展业的良好氛围。

针对我区目前会展旅游方面的专业人才不足的状况,可以利用我区良乡大学城的优势,与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成立旅游与会展学院(或专业),与高校合作研究课题和项目,设立高校研究和实践基地等。

会展业对于形成区域特色产业,提升区域知名度,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化进程,提高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等多方面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然而,如何让其成为一个产业并能够带动我区产业发展,如何让其成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等课题仍需我们做深入认真的研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