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立足群众需求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立足群众需求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全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肖英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手段,也是做好首都“四个服务”应有之义。近年来,从市委到区委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快便民网点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区委八届八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积极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加快完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这是区委对有关民生的重要决策部署。

完成区委决策部署,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我区生活性服务业所面临的形势。

一是发展有差距。去年,祝华主席亲自到石楼镇吉羊村督办华冠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华冠超市到华北地区最大村里开了店,让食品安全进了吉羊村。同时,就我区无产权房屋办照问题,与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为我区便民商业发展开通绿色通道,有力地助推了全区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但从全市角度看,城六区已基本实现便民商业网点全覆盖,我们整体发展水平与中心城区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从区域内来看,山区与平原、乡村与城镇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存在一定差距,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工作有要求。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清退了大量非法农贸市场、违法占道经营的商贩。疏解整治是手段,提升是目的。清理让社区环境提升不少,但如何在清理的同时,还能保证居民生活的便利,这是我们政府必须要考虑的。

三是群众有需求。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断增长,人民群众对“健康、新鲜、便利”的生活服务需求大增,但很多常用的小东西,不值得等几天快递;很多速食的产品适合现买现吃;新鲜的食材更是强过街边的外卖。人们的需求最终还得靠实体店解决,一旦这些需求我们不能及时满足,则很容易导致“疏整促”的战果被有利可图的不法商贩再次窃取,导致一些已经清退的产业和违法行为“死灰复燃”。

总之,我们必须认识到,加快便民网点设施建设时不我待,对此,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从政协层面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摸清底数。围绕房山“两山四水、三区三轴,三团多点”规划建设,结合各系统、各乡镇街道资源,深入系统地摸底调查,全面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从而更好地为政府科学规划定政策、合理布局设网点提供科学有力的参考依据。

二是从政府层面看,我们要进一步改革创新,优化环境。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聚焦“生活服务便利化、服务供给个性化、服务创新科技化”,集中发力,全力攻坚。生活服务便利化,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便民商业设施纳入到我区发展规划整体布局中,同时,建议各乡镇的国有配套商业用房,按照属地管理,优先用于便民商业。服务供给个性化,即,制定政策鼓励我们华冠这类企业,采取定点和分散的方式,建设“生活服务中心”以及华冠市集、领鲜超市等,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生活配套服务需求、增强地区便民服务功能。服务创新科技化,即,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痛点”,以新业态发展、新技术应用、新模式引领为重点,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提供优越的制度环境。

三是从企业层面看,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服务。华冠作为房山区的老牌企业,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的要求,积极回应城乡群众需求变化,紧盯个性需求、注重特色培育、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消费结构和不同生活水平的居民生活服务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逐渐享受到与城区“无差别”的生活性公共服务。

总之,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造出具有房山特色的高品质便民服务产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新时代奋力开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新局面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全文共计1440字,用时约6分钟,要求发言6分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