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加大房山区公立幼儿园建设的提案

关于加大房山区公立幼儿园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  隗合华

 

问题:

幼儿园是国家未来希望、培养孩子的第一步,是社会中坚力量得以全力拼搏的基础,更是老人得以放飞自己活出夕阳红的必备条件,是关系到老、中、青三代人的大问题。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对幼儿教育问题成为每个家庭对新生命成长的第一次抉择,对于大多数家庭选“公立幼儿园”。公立幼儿园规范、收费标准比较普惠,管理相对稳定,教学水平有保障,幼儿成长安全,教师团队稳定。公立幼儿园入园难成为普遍现象,公立幼儿园既然是人民大众的首选,那么为什么不建几所公立幼儿园呢?(我认为,在房山教委的帮助下推广公立幼儿园的建设是重中之重)。

分析:

公立幼儿园优点:首先师资水平有保证:一般而言公立幼儿园的教师都是教育部门招聘的拥有教育专业专科毕业的人才,符合孩子家长的心理要求。其次:注重素质教育开展的活动比较多,没有考虑成本的后顾之忧。再次:公立幼儿园收费普惠,对于80%以上的工薪家庭来说,这才是最关键的问题。(“二孩”新政的到来对于孩子幼儿教育更是一次重大的考验,符合中华民族家家盼望人丁兴旺、望子成龙、望子成凤的传统,可是加大了家庭的教育支出。公立幼儿园才是80%以上家庭的众望所归。)

建议:

政府有计划的在良乡、房山地区的城、乡、镇、街道、村等地增设公立幼儿园,解决公立幼儿园的入学难,一位难求的现象。

公立幼儿园由教育系统统一规划标准,教育是国家进步软实力的具体体现,无论从硬件软件都需要标准化管理。对规模、环境、设施统一要求,保障适龄儿童接受有质量的、安全的学前教育,在此基础上实现幼儿入园生活丰富多彩。

 

关于加大房山区公立幼儿园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教委

 

截止到20189月底,全区共有幼儿园241所,教师5305人,在园幼儿共计3.68万名;其中,3-6岁适龄幼儿3.43万名。有公办幼儿园97所,在园幼儿1.45万名;民办幼儿园61所,在园幼儿1.46万名;无证登记幼儿园83所,在园幼儿7681名。全区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为97.4%

全区共有市级示范幼儿园6所、区级示范幼儿园6所;一级一类园24所、一级二类园29所,一级三类园2所;二级二类园10所、二级三类园7所、二级无类园1所;三级三类园8所。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办学前教育的不断需求,我们始终坚持“巩固农村地区公办学前教育,适当拓展老城区公办园数量,灵活推进新城区幼儿园建设”的工作思路,努力加大公办园建设,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积极增加普惠性学位。接收长阳第四幼儿园、房山幼儿园一分园、二分园、未来之星第三幼儿园、广悦居幼儿园等为普惠性幼儿园;现有幼儿园进行内部挖潜,积极扩班,共增加学位3570个,圆满完成了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有效缓解了城镇地区幼儿入普惠幼儿园的压力。

二是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通过三种途径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一方面,继续坚持公办性质的幼儿园举为普惠性幼儿园;另一方面,所有新接收的小区配套幼儿园都要办成普惠性幼儿园;第三,通过指导民办幼儿园晋升级类,降低保教费收费标准,享受政府补贴,绝大多数民办幼儿园也举办为普惠性幼儿园。截止到20189月底,我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65% ,让幼儿享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同时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树立了市区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是提高幼儿园规范化管理水平。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以及《北京市托幼园所分级分类验收标准及细则》等相关文件和标准,加大对幼儿园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对民办园的业务指导,完成了对良乡第二幼儿园、长阳第二幼儿园等4所区级示范园的验收评定工作;完成了一级二类园和二级二类园的年度考核工作;完成了对大石窝中心园、十渡中心园、D一双语实践幼儿园等14所幼儿园的级类晋升工作,不断提升办园水平的整体提升。

通过以上三项措施,我们将积极主动,继续努力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努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