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对房山区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提案

关于对房山区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工商联(焦启超)

 

问题及分析:

当前,新一轮的特色小镇建设已经在全国蓬勃兴起,这是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发展不均衡不平衡问题、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路径和重大举措。在构成特色小镇的诸多要素当中,产业是核心要素,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因此,特色小镇的建设应该从产业入手,通过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推动特色小镇良性发展。

建议:

一、完善规划体系,指导发展建设。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强化顶层设计,把特色小镇规划纳入全区规划体系,用高水平的规划指导特色小镇建设。应按照“多规合一”的规划改革要求,强化全区统筹安排,突出地域、自然、历史、人文和生态特色,合理确定特色小镇功能布局,确保每个特色小镇的总体规划独具特色、功能突出,用规划把特色小镇的特色亮出来,彰显其独特魅力。在规划编制中,要特别注重与全区城建、土地、环保、基础设施等重要规划的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形成完整的空间规划体系,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

二、抓好产业规划,带动整体发展。以特色小镇总体规划为依据,集中力量搞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要坚持因地制宜,从小镇的基础等条件出发,确定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形成拳头产品,引领市场发展;要注重产业的关联性和配套性,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提高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和综合竞争力;要注重创新和品牌建设,积极发展品牌产业、品牌产品和品牌服务,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用特色品牌占领市场。

三、科学选择模式,抓好产业衔接。特色小镇在发展中具有发展模式产城融合、相关产业独具特色的共性特点。而每个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及相关产业的选择则是千差万别。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多种发展模式和成功范例,以下几种对房山具有一定的学习借鉴价值。

1.创新创业型。这种模式以创新创业为引领,以互联网+、创投、创客等新型业态为主体,打造产业集聚区,构建打破传统建制镇的新生镇、镇中镇。如,杭州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我区长沟镇的北京基金小镇属于此种模式。此种模式极具现代代表性和引领性,聚集了先进、高端的生产要素,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未来,北京基金小镇在现有基础上,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做优做强做出特色。同时,要注重研究与上海、杭州等地类同或相关特色小镇的交流合作、互补发展问题,在更大空间、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资源,扩大提升小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我区生产要素相对集中的乡镇也可借鉴此种模式,以产业集聚为导向,建设创新创业型的特色小镇。

2.龙头企业带动型。此种模式通过知名企业构建核心业务+产业链延伸与特色小镇发展有机结合,形成新的创新生态系统。如西湖云栖小镇,以阿里云计算为龙头,拟打造一个富于科技人文特色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我区的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示范园类同于此种模式。未来,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示范园,应全面加快软硬环境的优化,突出其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特有的比较优势,将园区打造成为一流的科技金融特色小镇。未来,我区还应筛选出一批带动示范性强的企业,支持鼓励他们参与、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3.历史文化型。这种模式以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为优势,做优历史文化名片,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如浙江湖州的湖笔小镇,江油青莲国际诗歌小镇等,属于此种模式。我区的周口店、琉璃河、大石窝等镇,历史文化独具特色、厚重久远,在这方面应该做足做好文章。琉璃河镇燕都文化、拒马河文化、古边贸文化及现代农业文化并存,建设文化与自然为品牌的特色小镇应该是主攻方向。

4.自然环境体验型。该种模式依托绿水青山,以返璞归真为特色,推出旅游观光、运动养生、休闲居住系列品牌,构建特色小镇。如浙江莫干山休闲养生小镇等就是这样的模式。我区的蒲洼、佛子庄等乡在这方面已经有了积极的实践。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打生态牌、自然牌、乡愁牌,对处于独特地理位置的房山而言,特别是南北两大沟域沿线的乡镇,应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值得很好的挖掘利用。

5.旅游主导型。这种模式的核心是借助已经具备或具有发展潜力的旅游资源,运用现代理念和手段,打造具有旅游品牌优势和竞争力的特色小镇。如,乌镇、古北水镇、太行水镇等各具特色,都有学习借鉴价值。作为旅游资源大区的房山,应在这方面选好发力点,使之在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发展强区的转变中发挥应有作用。

 

 

关于对房山区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房山区于201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综合试点,特色小镇建设推动我区国家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核心与关键。区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提出了按照现有基础,立足本地特色、突出文化特点,重点培育特色产业,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进行统筹规划和建设的思路。在接到提案后,我们进行了认真地研究,一致认为您提出的从“ 关于对房山区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非常好,这是有效解决房山新型城镇化发展面临的问题,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房山区一直坚持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同步统筹规划,依托既有基础,充分挖掘小镇特色,明确各小镇定位和发展思路,着力推动特色小城镇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任务分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房山区已经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长共同担任组长的房山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区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相关重大事项,研究解决综合试点建设重大问题,统筹调配关键资源。编制完成了《房山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全区执行。《方案》提出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选取了长沟、良乡、青龙湖、周口店、琉璃河、张坊6个乡镇作为首批特色小镇先行先试地区。在《方案》基础上,为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具体工作,我们编制完成并在全区印发了《房山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任务2018年行动计划》。

二、坚持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社会化运作的特色小镇建设模式

采用竞争方式确定项目开发建设主体,国有经营性用地严格落实土地招拍挂制度,集体产业用地试点探索联营联建等利用方式,防止无序竞争,引导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国企、民企或外企与特色小城镇开展合作。目前,房山区已经引进了中粮集团、国开东方、珠江集团等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大型企业。其中:由北京文投集团开发长沟北京基金小镇;青龙湖与国开东方联手共创文旅小镇;珠江集团与西潞街道合作建设统筹城乡示范区;张坊镇与华夏幸福基业借助京冀协同发展的契机,打造运动休闲小镇,积极开展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承接、区域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等工作;城关街道与法国波尔多葡萄酒文化与文明基金会合作共建葡萄酒小镇。

三、加快特色产业培育,把产城融合作为建设新型城镇化的重中之重。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业为主、融合发展”的思路,结合全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前景,明确小城镇的特色产业定位,突出打造一个具有特色和典型示范作用的核心产业。

一是以金融创新产业为主导,加快推动长沟北京基金小镇和阎村金融科技小镇建设。长沟镇以金融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坚持产城融合,围绕金融产业集聚区、长沟国家泉水湿地公园建设,全力打造北京基金小镇。已经国家住建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目前已引进光大、国开、中信等较大规模的基金及相关机构1016家,管理资金规模15636亿元。下一步将继续提升北京基金小镇品牌作用,积极吸引和支持吸引高端基金企业入驻,进一步增强金融聚集区效应,打造中国最大基金产业生态圈。阎村镇依托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打造金融科技小镇,产业园注册281家,签约的科技类企业近179家,着力推动实现体系安全、主体安全、运营安全与技术安全的金融科技聚集区,实现“产城融合”。

二是以历史文化产业为主导,加快推动琉璃河燕都小镇和周口店北京人文化小镇建设,利用具有3000年历史的商都遗址,通过大遗址公园建设和湿地森林公园建设,打造具有鲜明历史文化特色的燕都小镇。周口店镇利用“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的品牌影响力,着力吸引社会资本开发历史文化遗迹和自然生态资源,打造北京人文化小镇。

三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加快窦店镇和长阳、拱辰地区统筹城乡示范区建设。窦店镇充分把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运营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达闼科技、驭势科技、医工结合等新兴产业发展,打造以高新技术研发、制造为特点的特色小镇;在长阳和拱辰等地区利用绿地启航、首开双子座、长阳天地、长阳半岛中央城等高端楼宇,打造房山青创园、高教园区大学生创业园、北大训练营等众创空间,形成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双创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