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在区文化中心建立“一厅一馆一沙龙”展示房山精品文化的提案

关于在区文化中心建立“一厅一馆一沙龙”展示房山精品文化的提案

提案人  区政协文史委(刘清生)

 

问题及分析: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同时,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围绕文化中心功能定位,提出了建设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并赋予房山“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在完善首都功能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中,文化艺术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此依托区文化中心现有展厅建立“一厅一馆一沙龙”,集中展示房山历代精品文化艺术成果,增强全区人民的文化自信,激励干部群众爱美丽房山,就显得尤为重要。

众所周知,文化名区或者文化名城,都因文化名人而闻名。文化名人是一个城市文化的载体,一个地区(或一座城市)与一个名人以及和城市文化符号之间,既共生又共荣,既相辅相成,又交相辉映。因此,建议筹建一个汇聚房山文化名人及名品的实体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永久展示房山文化名人的文图、作品及辉煌成就,传承历史文脉,建设精神家园,提升城市形象。把它建设成为一个文化的窗口和教育的基地,给参观者以启迪,激发自豪感,激励青年人茁壮成长,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提升房山人的文化自信,扩大房山文化的辐射半径,从而提高房山对外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1.文化资源丰富。房山是北京的历史文化大区,有人类文明摇篮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北京城的发源地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被誉为“石经长城”的佛教圣地云居寺;房山还是唐代“苦吟”诗人贾岛的故乡,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地。房山文物古迹众多,几乎每个历史时期,都有相应的文化遗存。因此,研究北京史的学者历来认为,北京历史的不断代特征主要是靠房山的文化遗存所呈现的。所以,房山文化资源荟萃,可谓是北京文化的后花园和博物馆。

2.文化文艺人才济济。房山也是人才济济、精英荟萃。有苗培时、赵日升、王凤梧、姚其彪等在文化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已故)老一辈艺术家,以及当代的凸凹、张东升、董华、马福、刘强、赵永祥、陈光、宋秀兰、卢景辉、佟岩林、侯振海、王书樵等具有国家级艺术水准的名家,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优越的先进文化和创造优质的当代文化,在文艺的舞台上熠熠生辉,为房山贡献了卓越的精神才智和优秀的文艺精品。

近几年,房山立足于建设“一区一城”的功能定位,大力实施“文化名区”战略,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的思路,建成了地标性的区级文化活动中心,面向群众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房山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但是,房山“文化名区”的名号尚显单薄,需要有大量的文化名品、文化名人的集聚展示,并为众人熟知,广为宣传,才能名声鹊起。

3.区文化中心资源可以充分利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是集文化活动、图书阅览、教育培训、数据采集、信息传输、娱乐休闲、团队活动、科学普及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公益性文化活动中心。全年免费对外开放,以公益性、便捷性、服务性为原则,服务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中,B座文化馆建筑面积9263平方米,A座图书馆15840平方米,公共配套区建筑面积20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173平方米,总用地17125平方米。 作为全区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阵地,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完全可以承担平台建设的光荣使命。

建议:

初步设想就是实施配套互补的“三个一”建设。

1.建立“一厅”。即,房山历史文化陈列厅。一方面展陈房山丰厚的文化底蕴为主,包括史前文化、古都文化、佛教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另一方面,挖掘整理房山域内从古至今的文化名人,如乐毅、贾岛、高克恭……等,及时挖掘、整理、保护 文化名人的档案资源,建立文化名人资料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名人生平简介、人生经历、主要成就等,展现房山蕴藏的历史文化财富,内容可参照2007年由范文彦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房山历代人物》,使其成为展示房山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和亮丽风景,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2.建立“一馆”。即,房山文化艺术名人名品展示馆。以宣传展示本土的当代文化名人及文化成果为主要内容。具体采用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展陈房山各艺术领域领军人物的手稿、著作、公开发表报刊、出版画册等,集中展示房山各类精品文艺创作成果,充分展现房山的文化软实力及房山人的人文素质。

3.建立“一沙龙”。为区八大艺术协会(作家、摄影家、书法家、美术家、音乐舞蹈家、民间艺术家、曲艺家、诗词楹联)提供办公地点,聚拢艺术家,并依托艺术家的人才优势,开展艺术创作、交流、培训、研讨,以增加文化中心的精品文化展示传播功能。

 

 

关于在区文化中心建立“一厅一馆一沙龙”展示房山精品文化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文化委员会

 

我委在接到“关于在区文化中心建立‘一厅一馆一沙龙’”展示房山精品文化的建议 ”后,高度重视,深入调研,积极办理:

一是建设房山文化艺术名人名品长廊。接到提案后,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与区政协领导和委员进行了两次座谈,中心对提案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经过汇报及讨论,最终确定了房山文化艺术名人名品长廊在文化活动中心B5层大厅内建设,面积177平方米,以宣传展示房山区历史文化名人及文化成果为主要内容,具体采用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式,展陈房山区历史文化名人的著作、艺术创作等。目前进展情况如下:展览设计及展示方案已在会议中汇报并审核通过,设计及展示方案从多方面、多角度展示房山区历史文化名人的风采,同时结合现代互联网科技,使展览更具时代性,展览的设计项目资金预算目前正在编制;房山历史文化名人的入选及内容展示方案正在商讨制定,根据方案,文化活动中心与区文联联合,邀请房山区在文史方面颇有造诣的两位老师,对历史文化名人进行遴选,力求深入挖掘房山历史文化、充分体现“房山精神”,以充分展现房山的文化软实力及房山人的人文素质。

二是建立艺术沙龙。目前,文化活动中心已为区八大艺术协会(作家、摄影家、书法家、美术家、音乐舞蹈家、民间艺术家、曲艺家、诗词楹联)在文化馆5楼辟出一间面积为61.75平方米的活动教室,作为其活动基地,并指派专人作为联络人,目前正在协调八大协会时间进行活动安排。同时联合八大艺术协会,举办展览、摄影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此外还有会议室、报告厅资源共享,聚拢艺术家,并依托艺术家的人才优势,开展艺术创作、交流、培训、研讨,以增加文化中心的精品文化展示传播功能。

以上为我委在接到提案后对提案的办理情况,办理过程中,我们本着激励青年人茁壮成长、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提升房山人的文化自信的态度,认真落实每一项提案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跟进提案办理情况,努力将名品长廊和艺术沙龙打造成房山区文化特色之窗。我们将本着深度宣传房山区内优秀的文艺精品、讲好房山故事、提升房山文化知名度的理念,努力打造在京津冀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的房山文化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