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促进房山区养老服务驿站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关于促进房山区养老服务驿站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农工房山总支(柳艳静)

 

问题:

2016年,北京市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截至目前,房山区已有7家养老服务驿站建成运营。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这些养老驿站普遍存在着利用率低、发展不均衡的现象:缺乏醒目和统一的标识;有的驿站位置偏僻;有的面积过小,功能分区、布局不合理,娱乐区与休息区缺乏有效隔离,对需静养老人影响较大;有的床位之间间隔很窄,甚至轮椅都无法通过;有的商业味道过浓,服务人员少,与社区养老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分析:

养老驿站是一种嵌入居民区内的社区养老机构,目的是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里享受基本养老服务。但由于对驿站性质、功能、服务的宣传力度不够,还存在位置偏僻,服务项目单一,服务人员少,口碑传播率低等情况,导致了周边居民知晓率低,驿站使用率低的现象。养老驿站的持续运营如果不建立在可持续对刚需服务的提供上,是很难维系供需平衡后的市场效果。

建议:

多措并举,到2020年完成房山区城乡72个养老驿站的空间布局。

1.科学选址。养老驿站在选址时应尽量选取交通便利、便于老人安全往返,同时又能闹中取静的地段,标识应醒目和统一,在提高知晓率的基础上提高使用率。尽可能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驿站建设有效结合或毗邻建设,逐步实现老人在就医和养老之间有效对接融合。

2.合理布局。充分考虑驿站面积及功能分区,在确保老人之间互不影响的同时,更多满足老人生活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和心理慰藉等6项基础服务。提供的服务只有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养老驿站才能赢得口碑,才能吸引更多老人参加,才能持续发展。

3.养老驿站在运行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建立相对完整的管理规范和技术指导原则,养老驿站服务人员的聘用、培训、管理等工作,应满足管理要求。营养助残、健康指导、心理慰藉等就更需要相对专业和有经验的人才。

4.应重视养老驿站的运营成本和基本收益。忽视这一点,养老驿站难以得到持续健康发展。政府应该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建立志愿者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如捐赠设备和物品、培训服务人员和志愿者、开展生活常识和健康知识等方面讲座。

5.充分发挥居委会作用,在小区内营造敬老、爱老氛围,督促养老驿站工作,组织小区居民参观养老驿站,增强居民对养老驿站的了解、亲切感,发动居民开展公益献爱心活动,为养老驿站的发展主动献计出力。

6.探索我区养老驿站相对统一的特色管理模式,避免各自为政、无序发展,推动各级养老机构协调发展、共同推进、有序流动的良好发展态势,切实使养老驿站发挥好养老网底的功能。

7.建立针对养老驿站服务的准入、监督、考评和退出制度,建立驿站运营机制,开展年度或有因检查评估,对不符合管理和运行标准、满意度低,甚至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服务商及时清退处理,充分保障服务的有效性及驿站活力,维护老人合法权益。

8.适时推进智慧养老项目。利用智能互联、物联网技术,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养老服务,使养老驿站的老人能适应日常生活,又能监控风险,防范事故,促进社区和谐。

 

 

关于促进房山区养老服务驿站可持续发展的

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老龄办

 

一是关于“合理布局”。北京市从2016年开始个别城区试点建设养老服务驿站。2017年正式在全市开展,并列入市政府重点折子工程和重点民心工程。同时制定了驿站建设计划,到2020年全市建成城乡养老服务驿站1000个,实现城乡全覆盖。我区的驿站建设也是从2017年正式开始,同时也专门制定了建设计划,到2020年全区建成130家,实现城乡全覆盖。在驿站布局方面,我区根据市老龄的标准要求,对全区各乡镇(街道)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根据调查统计,符合建设标准和条件的村和社区,目前共有129个。根据这个基本情况,区老龄办进行了全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整体布局,并绘制出了驿站建设布点图。为了实现全区城乡全覆盖,无盲区,服务区域无缝衔接。对于人口不足2000户的社区和人口不足500户的农村,按照市里的规划,将采取两种解决途径:一是辐射服务。即利用本乡镇(街道)的养老照料中心和相邻养老服务驿站,完善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向这些驿站空白村和社区老年人提供辐射服务。二是特事特办重点解决。对一些人口不足,情况比较特殊,老年人需求比较强烈的村和社区,将采取逐级申报,由有关部门通过“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法,给予重点解决驿站建设问题。2017年公示21家驿站,2018年已公示8家驿站。目前,有23家驿站申报资料齐全,等待一事一议评审会。

二是关于“规范养老服务驿站管理”。为了规范养老服务驿站管理,我区结合贯彻落实北京市老龄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在全市第一个创造了《房山区养老服务标准》。同时狠抓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建立了区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开设养老培训班6期,为我区培训专业养老护理员200余人。同时建立了在岗养老护理员定期培训、轮训制度、养老护理员考核评级制度和人才引进制度等。今年,北京市将制定养老服务人才登记管理办法,建成全市养老服务人才信息平台,对养老从业人员实行全市统一登记管理。同时在1016日,由房山区民政局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房山区老龄办联合举办的关于“老年慢病防治护理及中医适宜技术医养结合”培训班,共200人员参加。

三是关于“适时推进智慧养老”。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加速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也是今年老龄工作的重点内容,围绕这项重点工作,今年我区狠抓了“两大平台”建设。一是狠抓了区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今年我们在配齐配全相关设施设备的基础上,重点完成了信息平台的信息系统和应用系统的开发。同时完成了区级指导中心综合信息平台与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系统数据及区内养老服务机构信息化运营平台数据的对接工作。二是狠抓了区级智慧养老服务运营平台,即乐老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系统建设。拟建设成典型的“互联网+”养老平台,实现以照料中心、养老服务驿站为单位的就近养老服务资源整合,与服务对象对接、与社区“一刻钟”服务网络对接、与服务商对接、与养老服务管理部门互联互通的综合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一键式”服务。目前,我区通过与乐老汇公司合作,在城关地区建成了房山区智慧养老运营中心和智能监护中心,并与区内养老照料中心及养老机构的信息网络系统联通。在区民政局已申请注册成立北京市房山区智慧养老运营中心。今年,我区还在阎村国爱养老照料中心等两家单位抓了智慧养老服务运营试点,开通了亲属远程视频探望系统、“一键通”呼叫服务、在线定选预约服务、线上派单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