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  区政协农科委(马连杰、赵庶吏)

 

问题: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大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但是在之前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还存在着规划滞后、千村一律等诸多现实问题,需要在新农村建设基础上着力解决,为实现到2020年建成412个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分析: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建设中不能失去其乡村的本质,不能追随城市,再美不能失去其本真的“乡村”味道,否则就失去了它的意义,要实现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目标,坚定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着规划不到位、主题不鲜明、特色不突出、内容不完善、产业没支撑等问题,特别是在实际建设中,生搬硬套现象严重,个性化难以体现,又缺乏长效机制,村风民风建设力度不够,为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大范围推开增添了阻力。

建议: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标准,高站位统筹推进。

1、要强化顶层设计。建设规划要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要做到规划先行。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标准,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逐步缩小城乡间基本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差距,让农民和城镇居民一样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有产业发展规划,将特色农业、文化旅游资源,生态产业发展列入整体规划,引导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组织,成为美丽乡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撑。

2、要突出“乡味”。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整体保护、兼顾发展,活态传承、合理利用,政府引导、村民参与的原则,保护好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和乡土气息。做好深入挖掘、溯源整理,修复农村文化延续的断层,研究传统农事民俗文化和现代农村生产活动方式融合发展模式。要让城市人能够闻“乡”而来,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3、要强调文化特色。要根据乡村独有文化、农民实际需要等要素,尊重自然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加大对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和开发力度,丰富乡村的文化内涵,在特色上下工夫,差异化上找出路。同时还要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等上位规划无缝衔接,实现一村一品,避免千村一面。

4、要培养良好民风。文明的乡风是美丽乡村之魂,要从“高”处着眼,“实”处着手,组织村民重温传统文化,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实行民主管理,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氛围。

5、要吸引社会资本。坚持开门搞建设,统筹用好危旧房改造、特色小镇、一事一议、低收入帮扶等政策,做好各类规划的衔接,做到“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要以乡情为纽带,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6、要形成长效机制。到2020年,全区要建成412个美丽乡村,基本实现全覆盖。可以按照历史遗产保护、休闲旅游、特色产业、文化体验、宗教传承等多种形式推进,组团建设,像特色小镇建设一样,分类整合、主题鲜明。此外,明确标准,开展星级评定,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在全区建成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运营良好的美丽乡村。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

 

一是做好村庄规划编制。今年在我区率先启动的150个村中,按照村庄类型分:城镇化村庄18个、特色保留村庄5个、提升改造村庄112个、局部或整体拆迁村庄15个;按照村庄地域分:平原村庄92个、浅山区村庄27个、山区村庄31个;按照村庄规模分:大型村庄35个、中型村庄88个、小型村庄27个;按规划深度分:完整版规划71个村、简版规划79个村。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我区规划编制工作以乡镇为主体进行招投标,全部工作预计10月中旬完成。目前,已有24家规划设计单位、在150个村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其中,4个市级试点村和南窖乡水峪传统村落的规划编制已完成。

二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农村环境整治,突出“六治六无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完成本年度环境整治村205个,其中2018150个创建村中有110个。各乡镇、街道已整治问题点位1903处,清理垃圾渣土6.7万立方,清理乱堆乱放1.8万平米,拆除私搭乱建1.9万平米,清理占道经营166处,清理违规广告1328处。近期,区农委、区城市管理委联合对农村地区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了两次督导检查。150个村庄中,80%的村庄都达到良好水平。

三是开展基础调查。我们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择3家具有专业资质的公司对全区农村基础设施数据进行核实调查。从村庄基本情况、街坊路、照明、户厕和公厕、村庄绿化、村庄供水、村庄排水和污水处理、太阳能浴室、垃圾处理站点、村属公益设施等10个方面进行调查,建立农村基础设施台账。为制定农村基础设施管护资金方案提供了准确详实的依据,确保农村地区长效管护落到实处。

四是多方筹措资金。按照资源整合、资金聚焦、政策集成、部门合力的思路,今年全区共安排17.54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其中市级资金9.97亿元,区级资金7.57亿元。主要用于美丽乡村、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农村污水处理等,目前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

五是推进试点村建设。目前,4个市级试点村规划和实施方案及项目投资概算已通过区政府审批。由区农委作为牵头单位,统一聘请设计和监理单位,组织考核和验收。区水务局负责组织实施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区城市管理委负责组织实施公厕改造提升项目,其余项目以镇村为主体,组织实施,各相关业务部门制定标准,加强业务指导。4个试点村建设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4个村美丽乡村项目共需建设资金9453.34万元,其中,美丽乡村政策资金5288.27万元,政策内项目区级超补资金1827.06万元,政策外项目区级补助资金2338.01万元。由区财政先期拨付50%启动资金,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严格按照资金概算开展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试点村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