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进程

团结凝聚力量 奋斗创造未来──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和《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热烈讨论


团结凝聚力量   奋斗创造未来

──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和

《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热烈讨论

 

111日下午,区政协经济、科技界别委员围绕“聚焦科技创新,推动房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召开联组讨论会,区委书记陈清代表区委参加讨论。

讨论会上,委员们济济一堂、踊跃发言,话发展、谋创新,为房山区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吴甘沙委员建议,随着房山区高精尖企业的进一步聚集,政府应健全和完善扶持政策体系,鼓励区域内高精尖企业协同创新。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探索建立多方投资研发新模式。整合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提升房山高精尖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李磊委员建议,应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探索建立房山区科技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整合优质教科研资源,向企业开放共享。发挥基金小镇、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等科技金融服务载体作用,创新开展科技金融服务。

张妍委员建议,应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化发展机遇,加强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支持成立数据运营实体机构,推动设立数据资产交易服务平台,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将房山区打造成为数据资产交易之都,使数字经济成为拉动房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陈少林委员建议,应积极营造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实施更精准的差异化扶持政策。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协同对接机制,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全过程创新产业链,形成校地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新局面。

孔军民委员建议,“十四五”时期应创新知识产权服务,着力推进知识产权服务的智能化、区块链化。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袁泽路委员建议,应借助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商业服务业企业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打造房山生活服务新名片。

与会委员还就科技企业人才引进和发展问题提出建议,希望区委、区政府能够根据科技企业专业人才需求,推进校企对接,对口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并在住房、教育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使高素质专业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区委书记陈清认真倾听大家发言,不时与委员们交流互动。陈清指出,各位委员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发表了真知灼见,体现了委员们心系大局、服务发展、热爱房山的情怀与担当,这些建议给房山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亮点、火花,区委、区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陈清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联系更加紧密。房山作为首都“多点”之一和“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明显的区位、空间、历史文化与山水资源优势,要立足“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按照“两山四水、三区三轴、三团多点”的空间布局,根据房山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的发展蓝图,将房山建设的环境更宜居、经济更发达、社会更和谐。开局就是决战,决战必须决胜。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一要建言献策,对房山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更加关注、更加支持,要出思想、出实招;二要群策群力,区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把委员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房山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三要起而行之,携手并肩、同心同力同向,在全力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厚积薄发的征程中,展现新风貌、作出新贡献。

112日上午,参加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以视频形式列席区人大八届七次会议,听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郭延红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与会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房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分组展开热烈讨论。

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标定位准、总结谋划实、特色亮点多,报告强信心、接地气、有温度,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认为《纲要》立足房山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

毕春鹏、梅雪峰等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以全面细致的内容、准确详实的数据,客观总结了房山区“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对房山“十四五”发展和2021年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政治站位高、任务部署实、为民情怀浓,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报告,是一个提振信心、鼓舞干劲的好报告。

陈丽娟、宗海明等委员表示,《纲要》立足房山区“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通过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引领、文旅融合发展“三大战略”,全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为房山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激励人心、鼓舞斗志,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认可。

董树萍、曹增新等委员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一年,更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驰而不息讲政治、硬作风、强执行,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吴雪峰、沙文军等委员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上下众志成城、艰苦奋战,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同时,充分释放稳定红利,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争分夺秒、真抓实干,为房山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夯实了基础。

杨凤娟、刘辉等委员表示,区委、区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七有”“五性”全市排名持续提升,通过办好民生实事、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等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对《政府工作报告》、《纲要》进行高度评价的同时,委员们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赵誉等委员建议,应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引领,与房山的历史文化、地质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进行深度融合,旅游发展才能更持久、更有特色,也更能满足人民群众的休闲需求。

梁志辉委员建议,应发挥学校在科学引导家庭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政府、学校、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有效缓解教育焦虑现象。

许海燕、顾淑莲、郭艳红等委员,就完善基层医疗卫生设施、打造营科环境、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