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党建引领系统推进 统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系统推进 统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农业农村委  阮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全民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全面部署,为助推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9月,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区被列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肩负起了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有益经验的重任。如何借助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这一契机,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解决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道路,既是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又是党中央交给我区的工作任务。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以党建为引领,高标准谋划“ 十四五”时期我区数字乡村发展

成立区房山区推进数字乡村国家试点工作专班,强化政策、资金、人才、技术集成,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工作。争取中央、市级网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指导,编制数字乡村建设规划和“十四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做好整体设计,明确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工程和实施步骤。

二、抓住新基建机遇,加快建设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一是大幅提升乡村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推进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同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二是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农村地区农田、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是加快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加快建设区、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

三、加快生产数字化转型,谋划推动智慧农业工程

一是夯实数字农业基础。建设房山区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整合涉农数据资源,统一数据管理,实现数据共享。加快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闲置建设用地资源数据采集、汇总、分析、运用,为产业发展和对接市场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二是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种业、畜牧业、农机、农产品加工业全面深度融合应用。三是推动互联网与乡村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电子商务、智慧旅游、创新创业等新业态,扩宽电商经营渠道,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规范有序发展乡村共享经济。

四、创新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大力实施智慧党建。建设“互联网+党建”信息化平台,拓展网上党支部功能,推广网络党课教育。推动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党务、政务、服务有机融合的网络阵地。二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平安建设”等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办理下沉到乡、村级,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