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让历史文化文物在保护中“活”起来助推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线建设


让历史文化文物在保护中“活”起来助推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线建设

区政协教文卫体委  王得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云居寺作为房山区历史文化旅游的“三大组团”之一,多年来,在市区政府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围绕文化景区建设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诸多成效,极大促进了云居寺的文物保护与文化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对于石经文化的挖掘整理不够,体系性、专业性不强,没有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二是石经文化宣传展示手段比较单一,没有真正形成与其匹配的国际影响力;三是石经文化在旅游中发挥的作用还比较薄弱,还有很多潜力有待挖掘。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形成文化发展合力,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一是凝聚文保合力,挖掘文化内涵。云居寺文化景区在借鉴琉璃河燕都遗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文物保护经验和文化传承的基础上,以不同主题策划举办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各景区通过展现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源”文化,共同体现连续的、系统化的房山历史文脉。二是落实文保规划,量身制定文保方案。加强对云居寺石经、木板经、纸质经的保护,按照不同的病害程度为云居寺7座唐塔量身编制保护修复方案,加大对石经山的整体保护。

二、加快打造365天永不落幕”云居寺石经智慧博物馆

一是做好珍贵文物的大数据采集与全景展示。在不破坏文物本体的基础上,可以对房山石经等珍贵文物进行系统扫描,并进行全景展示,使更多参观者不管身处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这座线上数字智慧博物馆,更加深入地了解云居古寺和石经文化。二是加强馆际交流,实现数据体系互联与共享。加入北京市乃至全国知名博物馆的链接,形成智慧合力,让古老的文物活起来,让消失的历史场景生动再现,让丰厚的传统文化得以流传于世,打造成365天永不落幕”的云居寺智慧博物馆。

三、促进传统文化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一是整合资源。依托云居寺以打造“浴佛文化节”、“晒经文化节”和“云居寺禅乐会”为契机,全面规划以传统文化为内容的素食展示、“一日禅”禅修体验等活动,打造“禅意养身”旅游品牌。二是精心编制特色文化旅游路线。开发传统文化与全区旅游融合的精品路线,如,“寻根溯源”旅游路线,即周口店猿人遗址“人之源”—琉璃河商周遗址“城之源”-云居寺“房山石经之源”;“禅修交流”旅游线路;上方山兜率寺寻《四十二章经》-云居寺访房山石经,“喜山乐水”旅游路线;登云居寺石经山,观隋唐刻经遗址群-观十渡喀斯特岩溶地貌,赏拒马河山清水秀等。三是加强基础公共交通建设,统筹安排公交运营线路,有效解决游客来云居寺路途远,车辆少等交通不便的问题。

四、进一步利用多元文化展示,推进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

一是拓宽国际学术研讨的课题和方向。每年在举办石经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基础上,增加多样性的学术研讨课题和研究方式,促进以石经文化为特色的中华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多领域、多形式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打造“线上+线下”的展览模式。在加强对云居寺文物藏品和古建碑刻保护与利用的同时,全方位融合“线上+线下”的文化旅游模式,在文化活动启动的同时,增加视频直播、照片直播和线上互动等环节,运用数字虚拟技术,提升观众在线“云”游云居寺的体验感。三是启动申报非遗计划,重点发掘以房山石经文化为核心内容的非遗项目,推动非遗工作与景区文化的高度融合发展。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