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对房山区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几点建议


对房山区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几点建议

区政协教文卫体委 王金海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扶持政策,中医药迎来了新的春天。但中医药发展至今,尚没有形成一个高质量、有特色的示范区或示范单位,并且中医药行业存在脱离中医发展初衷和特点的趋势。为抓住机遇,进一步做好我区的中医药发展,并带动区域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结合自己在基层工作的经验,谈一些对房山区中医药发展的一些建议。

第一,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打造房山区地标产业

北京中医药大学落户房山,给房山区发展中医药产业带来优势资源,应充分利用资源,实现房山区中医药产业以点带面的发展。充分调动全区中医药机构活力,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办医发展特色突出的中医药服务。同时加强行业规范,坚持健康至上、患者至上,以患者的利益为核心,实现全区中医药行业的优质、规范、健康发展,将中医药产业打造成为房山区地标产业,实现世界中医在房山的伟大设想。

第二,发挥基层中医优势,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中医的根应扎在农村,中医是适合农村的医疗服务模式,民间中医中药也是我国中医药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发展中医药应发挥基层优势,充分挖掘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基层力量。

总结推广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经验,鼓励乡村医生积极利用“自采、自种、自用”政策,自主种植或组织群众种植房山地区道地药材,从源头把握药材质量,同时实现种植与采收的对接,保障农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发展中医药传统炮制方法,并建立中医药实践基地、体验中心等,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和儿童开展中医药实践教育,包括参观中药种植基地,体验中药采挖、炮制,中医药小课堂等,了解中药在不同阶段的性状和功效等,促进中医人才的培养。

充分利用北京市新的发展中医药条例,医院可根据机构使用情况进行饮片再加工,实行制剂备案制。积极发展房山中药种植,实现优质资源服务本区市民。

将基层中医机构和高校有机结合,给大学生提供到基层、农村实习的机会和场所,让学生切实了解农民需要的服务;同时促进高端人才向基层补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工作能力,实现资源的双向互补;在不影响疗效的情况下,使经方验方低价方更好的发挥作用。

第三,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全方面协调发展。打造医疗、医药、医养、医和公共卫生及医和文化旅游,“五个医”全面协调发展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以金海中医院为例,疫情期间,医院医疗服务开展受阻,但有力发挥了公共卫生职能,积极补充人员协助开展发热排查,为村民百姓和一线工作者熬制感冒汤,制作防疫香囊等;且突出了医养结合的优势,整个疫情紧张期,金海老年服务中心入住老人,未出现急性病症出院至上级医院进行治疗,通过每日查房和日常的调理,保持老人身体状况的稳定。应总结基层经验,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和文化优势,推动健康旅游、特色康养试点单位建设,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