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抢抓时代机遇 盘活数据资产打造房山数字经济运营枢纽


抢抓时代机遇 盘活数据资产打造房山数字经济运营枢纽

区政协经济委、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 张妍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今年,北京市连续发布《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提出要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导区和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房山区作为京津冀战略协同发展的重要枢纽和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战略节点,在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推动协同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蔡奇书记指出,房山要坚持“厚积薄发,稳健发展”。

一、深挖数据资产价值,厚植数字经济基础

1、数据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资源要素之一。随着新技术革命的突飞猛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日益交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资源要素之一。数据资产的有效应用将成为新形势下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数据资产的信用评估也将成为推动地方金融监管和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有益举措。

2、数据资产价值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目前,我国虽然已成为数据大国,但距离数据强国仍然有较为明显的差距。数据交易平台标准不一,资质参差不齐,流程纷乱不清,风险难以把控,争议难以解决、违规获取数据等情形时有发生。此外,数据的资产价值未能进行充分挖掘和利用,数字资产拥有主体的信用等级也难以进行评价、审查和监管。

3、房山数字经济基础初具规模。目前,房山数字经济基础初具规模,坐拥北京基金小镇、京东方医工科技园正在建设的生命科技创新中心、数字医学中心和医学院等。但是,现有数据资源的相当一部分处于孤立闲置状态,未能产生实际价值和经济效益。北京基金小镇近1.76万亿元的管理资产,2019年仅实现税收3.46亿元海量的数据未能得到充分利用。而尚未挖掘和利用的数据是负债而非资产,不但不能产生效益,每年还要付出上百万元/PB的存储费用及巨额流量与计算费用。这一方面反应出数据资源的巨大浪费,同时也说明房山数字经济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需加大力度实现重点突破。让数字经济运营枢纽,成为房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之一。

二、对策建议

1、打造数字经济运营枢纽,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房山区作为首都科技中心的示范区,作为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和重要数字经济枢纽,应以数据资产化为突破口,参照美国弗吉尼亚州阿什本市“全球数据中心之都”、贵州“中国数据中心之都”、合肥“中国呼叫中心之都”、张家口“全国大规模数据产业基地”等建设经验,将自身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数据资产运营中心和示范区的数字经济枢纽,带动地区相关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加强顶层设计规划,为实现区域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全覆盖奠定基础。区经信局、科委、发改等部门应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依托国家和北京市战略规划,制定房山区数字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应行动计划,编制数据资产开放、分析、共享、运营、管理、维护工作方案,优先将与房山数字经济及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社会迫切需要、行业增值潜力显著的数字产业和数据纳入资产管理运营清单,为实现区域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全覆盖奠定基础。

3.成立数据资产运营与管理实体机构,推动企业数据资产实现价值。房山区应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和管理职能,由经信局牵头,组织科技、发改、国资等相关部门,成立区级数据资产运营与管理实体机构和全区统一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数据资源的开发、连接、整合、流动和交易的过程,使企业拥有的数据资产实现其效益与价值。

4.打通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双循环,促进政府信息和信用双重中介职能。加快对基金小镇和安全小镇相关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赋能和数字金融服务创新,鼓励入驻机构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以参股、并购、新设机构等方式向科技金融领域拓展,打通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双循环,由政府承担信用和信息双重中介的职能,对数据资产主体进行信用评估和评级。

5.推动数据场景化产品化应用,打造房山千亿元级别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利用数字技术有效赋能房山区医药健康、卫星遥感、车载互联、灾害普查等数据使用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建设基金小镇、良乡大学城、京东方亚太区智慧医疗中心、自然灾害普查与预防产业基地等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和基地,利用数据资产实现精准感知、在线处理、智能决策、体验式服务等新应用场景,打造房山千亿元级别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实现房山数字经济的“厚积薄发”,推动数字资产和数字经济成为拉动房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