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打造消费新场景


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打造消费新场景

区政协经济委、科技委 肖英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今年突发的疫情,是一场危机,更是一次大考。华冠公司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紧急指示,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组建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全公司进入应急战斗状态,所有门店坚持营业,全体员工坚守一线,想方设法保障民生必需品、防疫类物资、政府应急物资的供应,成为了全区维系民生、保障供给、稳定民心的一道重要的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抗击疫情的整个过程中,华冠从坚持“一米线”“三防”“四早”“九严格”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保障供应稳定物价、主动减免小微企业租金,再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严守安全底线。特别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深刻感受到,在数字化的推动下,新的零售生态开始重构,社区拼团、直播带货等消费新场景遍地开花,高效率、高品质零售加速发展。就如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水平,有两方面问题值得深刻思考和研究:

第一,要全力提升供应链水平

疫情期间,出行受限,缺乏规模化供应链能力的中小微企业或夫妻小店,应对风险的能力远低于品牌连锁超市。从长远来看,供应链的畅通是社会问题,应急储备物资的保障是一个城市的基本能力,应急响应是机制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关注。在疫情背景下,物流技术有了广泛的应用场景,多场景的销售模式(如实体店销售、社群销售、微商销售、直播带货销售等),都离不开高效的供应链支撑。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华冠物流配送中心二期项目,建成后着力打造深度供应链能力,将从产地的标准化,到鲜食加工半成品化,再到物流的全程冷链化,高效智能的物流供应链体系能有效提升农产品供应链的服务效率和现代化水平,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高品质的商品。对于这类大资本投入的重点项目,需要政府从规划到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二,要加快新消费新场景打造

近年来,随着线上线下融合的深入,尤其是今年突发的疫情,促使数字化转型加速,社区拼团、线上采购、到家业务、免接触配送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购物场景的基础面、认知度和接受度被放大。要求企业要迅速向全场景、全渠道转型。纵观所有的创新,都要向着“多快好省”的需求进行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是补齐民生短板、实现便利化最有效的抓手,更是满足、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的基础生活保障。政府要鼓励大企业的领头羊作用,开通绿色通道,支持品牌连锁企业在新消费场景搭建和“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进程中涉及到的场地、资金、手续等各类问题,助力我区高品质生活服务业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让人人都能享受到幸福的商业,从而提振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扩大内循环,助力房山三区一节点建设和北京市两区三平台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