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实现居委会全覆盖,打造和谐宜居社区的建议


关于实现居委会全覆盖,打造和谐宜居社区的建议

王东晖

                   

问题及分析:

  居委会是城市管理中最基层的居民自治组织,承担着社区管理事务,在服务居民群众,搞好社区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房山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日益扩大,新建小区、新建楼盘不断涌现。由于社区增设机制不健全,致使新建楼盘、新建小区不能及时纳入社区管理,给居民群众在户籍迁入、社保办理、困难救助、生育服务、治安调解等方面带来诸多不便,居民群众得不到应有的社区服务和管理。因此,实现社区居委会组织全覆盖显得尤为重要,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增强推进此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建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破解工作难题,把未实现居委会全覆盖的新建楼盘、新建小区尽快纳入社区管理,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社区居委会设置体制机制,使城市发展到哪里,社区居委会就建到哪里,为居民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使居委会建立与社区建设同步,做到社区管理无缝隙,为民服务没有空白点。

  要着力解决房山区范围内新建楼盘、新建小区的社区管辖问题。对暂时不符合增设社区居委会条件的小区,由出让土地的村(社区)代管或邻近社区居委会进行代管,具体由镇(街道)确定,对已经符合组建社区居委会条件的新建小区要及时组建,由镇(街道)按规定申报增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