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构建良好营科环境的建议


关于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构建良好营科环境的建议

张妍

 

问题及分析: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是这一战略的重中之重。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应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做好科技服务的意义在于:科技服务业作为一种新兴业态,也能创造价值。有利于前端研发成果落地发展成科技产业、有利于提升现有科技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特别是房山在发展高精尖产业方面的重新定位。

  长期以来,科技服务业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科技服务业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能力不足,尚未形成链条式综合科技服务体系。我们一直强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却往往把“产”和“企业”理解为最后出产品的企业,忽略了在高校院所和最后生产企业中间,需要一大批科技服务企业和机构。科技服务业为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研发设计、检测认证、信息咨询、知识产权、市场推广等服务,一棒接一棒地接力向产品推进,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分担创新风险,分享产品利润。科技服务业应成为现代服务业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而我们现在构建的技术创新体系中,恰恰对中间这最重要的一段重视不够。                                            

建议:                                                     

  1、创新性提出“营科环境”概念,先期示范,抢占制高点。发展经济的主要着力点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的主要职责是营造营商环境。同理,要发展科技产业,政府的主要职责是营造科技创新产业环境,类比我们耳熟能详的营商环境。营造好科技创新产业环境(营科环境),科技服务作为业态,有产值、有利润、有效益。创造好房山自身的营科环境(科技创新环境、创新产业环境)和制度,凸显房山科技创新产业环境特色,吸引科技产业,有利于产业落地、科研成果落地,可谓花开蝶自来。

  2、制定《房山科技创新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成立科技创新产业环境基金及专门办事机构。现行的有力条件:填补空白,补短板,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将科技服务业发展作为我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实施科技服务生态构建、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科技人才智力引培、建立健全服务机构、产业链条,突出科技服务业体系的区域特色。产业基金及专门办事机构的设立,在从科技研发到产业落地之间的中间环节的起到了桥梁作用,打造完整科技服务生态。花小钱办大事,短期投入,创造长久效益。先期示范,抢占制高点。

  3、转变发展理念,真正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分配中的主导作用。此前,各地蜂拥上马新热点项目带来的种种问题反映出,政府高度参与、偏向创新供给端的资源配置方式,实际上将技术市场化风险与地方行业发展的前景绑定,是一场面向变幻莫测的市场需求的赌博。因此建议把政府工作重点放在健全市场机制和完善制度环境上,将创新资源配置的主导权交还市场。

  4、采用后端补贴方式扶持产业健康发展。所谓补前端就是,先提供科研经费,再研发。补后端,先做出成果,通过验收审查或绩效考核后,再给予经费补助。这并非是全部经费支持都要移到后端去,也有可能前期先提供一些经费,但不会很多。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研发人员想办法把成果做成产品,而不是样品。投入到市场,变成商品后,再提供补贴、补助。例如,针对科技服务业实施差别化减税,特别对研发设计类科技服务业可考虑免税;编制政府科技服务采购目录,围绕公益性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评估、检验检测等多类科技服务公开招标采购等等。

  5、结合我区2020年科技服务重点工作,建议采用科技创新券。我区科技服务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及石墨烯技术研发提供相关的测试检验、技术咨询、市场拓展、知识产权协同运用、人才培训以及公众科普实践等9种对外开放性的服务。可采用比较成熟的首都科技创新券模式。通过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投入成本进行补贴,实现了由支持科技资源开放方向支持需求方的拓展,构建了对科技资源参与创新创业全链条支持的闭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