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

区工商联(焦启超)

 

问题及分析:

  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推进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价值日益凸显。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房山区深入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2.03.0版政策措施,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有效促进了区域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011日的实行和北京“优化营商环境3.0版”的深入实施,必将给全市和各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带来更新的变化。对此,房山需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持续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中制约性、瓶颈性问题的解决,推动国务院、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切实转化为促进全区转型升级、厚积薄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落实,区工商联组建课题组,深入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对企业需求和反映的问题梳理归纳如下: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在普惠性上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务服务的个别环节和事项在快捷性、便捷性上还需进一步改进提升;三是在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上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发挥企业家优势和作用不够突出;五是服务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技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社会认知和参与的氛围需要持续营造。

建议:

  一是增强统筹性和普惠性,提高政策措施的整体效度。统筹兼顾宏观调控和微观搞活,既要突出重点,推进完善区领导、区直部门联系重点企业和送“服务包”等制度,又要研究制定促进中小微企业的普惠制政策,助力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实现提质增效。比如,我区现有5.85万家非公企业,98%以上的都是中小微企业,只有激活推动这些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才能实现非公经济整体向好发展,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二是增强快捷性和便捷性,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在政务服务方面,要不断适应新媒体和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变化,加快推进窗口办理与线上办理的有机结合,更多地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通过快捷、便捷的服务,体现高效率、高效能推动经济发展的更大潜力和更高价值。

  三是增强针对性、精准性,持续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走访,才能找到破解问题的钥匙。应以房山总体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调研走访企业的工作机制,增加走访频次,收集企业需求,加强分析研判,把指导和服务向一线延伸、向企业延伸,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促进企业了解政策、把握政策、运用政策,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四是增强示范性、带动性,发挥企业家队伍的独特优势。改革开放40多年,我区一大批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他们在理念、眼界、实践等诸多方面,具有较高的蓄能筹备和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可以说,这个群体是实现我区新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更是形成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因素。因此,要落实好保护、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引导、激励企业家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不断激发创造力、示范力、带动力,推动房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增强认知性、社会性,扩大宣传培训的覆盖面。营商环境的政策落位,有赖于有关部门的有效推进,有赖于企业的了解和认知,也有赖于全社会的广泛动员参与。因此,就政策管理和执行部门,应持续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增强服务的主动性,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就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应采取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针对性、菜单式的宣传培训,增强他们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了解和认知,切实使相关政策惠及到更多的企业和市场主体。同时,应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社会化宣传和教育,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市民的社会认知,营商人人代表房山形象的浓厚氛围,形成区直部门、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助力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的整体合力,塑造房山的崭新形象,不断提高房山对外发展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