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进程

谋良策 出实招为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组织大会发言

谋良策 出实招
为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组织大会发言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16日下午,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加快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以及民生热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履职使命感,凝聚思想共识,广泛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

会议由八届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郭延红,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刘兵,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刘琼、王擎,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出席会议。

陈晓燕委员代表民革房山区工(筹)委就促进中关村房山园创新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落实中关村房山园提升行动,加快高品质园区建设;二是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三是聚焦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打造特色园区;四是加强专业化、市场化运营,优化产业发展方式;五是承接三大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六是积极争取中关村管委会以及相关市级单位支持,推进主导产业共建;七是加强园区及周边配套服务统筹规划和建设,提升配套服务水平。

张妍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就完善中关村房山园体制机制建议:要构建高位统筹协调机构,升级房山园管委会;实施园区统一管理,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完善园区运行机制,推动房山园高质量发展。

杜晓东委员代表区政协文史委、区知联会就促进文旅融合,强化顶层设计,打造房山国际旅游金名片提出建议:一是统一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合力;二是搞好产业规划和项目设计,切实推进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实施;三是从成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实行区级领导分包重大项目制度、建立重大项目督查推进机制三方面着手,统筹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就如何发挥绿水青山优势,依据现有资源实施山区乡村联动发展,赵庶吏委员代表区政协农科委、民盟房山区总支建议:一要整体谋划,实施规划设计联动;二要多规合一,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联动;三要整合资源,实施产业发展联动;四要生态保育,实施生态区域协作联动。

在大力推动夜经济发展方面,邓展渤委员代表民进房山区总支建议:激活商圈夜间活力,打造多元业态街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接待水平;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开发特色夜游项目;加大政府管理力度,营造安全有序环境。

围绕如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马连杰委员代表区政协农科委建议:要政府助推,夯实发展基础;拓宽路径,推动多元化发展;合理分配,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李刚委员代表区政协城建环保委、社法与民宗委就深化“吹哨报到”改革,构建为民办事“一网统管”的主动治理新机制提出建议:一是要组建区级综合平台,完善体制机制;二是要推动多元参与,完善共同治理;三是要完善考评体系,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围绕提升规范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肖英委员代表区政协经济委建议:要将民生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人民群众刚性生活需求配套纳入政府整体规划;要摸清我区生活性服务业需求底数,明确便民商业综合体的配置标准;要净化市场环境,加强农村地区市场规范化监管;要在政策上增强针对性和长期性,扶持大型连锁企业发挥便民优势。

关于在重点街道、中心镇建立连锁市集方面,王晓伟委员代表区工商联建议:一要将街道、中心镇建立连锁市集纳入房山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发展规划;二要对房山区新城三大组团地区现有农贸市场进行整改提升;三要明确市集生活性服务功能和品质。

在加快房山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相国强委员代表区政协城建环保委建议:要抓好建筑垃圾处置厂(站)建设,实现全覆盖;抓好建筑垃圾源头管控,实现减量化;抓好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推广利用,实现垃圾资源化企业发展壮大;抓好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执法,实现震慑效果;抓好规范拆迁拆除费用相关工作,综合发力,实现建筑垃圾回收、运输、消纳一体化推进。

民盟房山区总支就打造5G示范先导区、推动“三区一节点”定位实现提出书面建议:一方面要推动高校学科建设、企业产学研协同发展及“高精尖”人才融合培养,促使产学研输出成果落地高端制造业基地,形成5G产业“前店后厂”模式;另一方面要打造更多5G应用样板房,并结合城市灯综合杆布局5G基站,将5G技术落到人民生活实处。

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围绕整合创新资源,助推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发展发表书面建议:要明确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目标定位,加强顶层设计;设立中关村南部创新城整体运营专项机构,成立协同创新联盟;发挥中关村南部创新城领军人才作用,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优化中关村南部创新城营商环境,完善生活休闲配套。

相关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