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进程

凝心聚力 建言献策全力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全体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  建言献策

全力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全体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17日上午,参加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区人大八届六次会议,听取了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后,与会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区委书记陈清参加了联组讨论。

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 报告评价过去实事求是、全面中肯,部署未来高瞻远瞩、措施得力,梳理问题思路清晰、针对性强,是一份具有思想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报告,是一份凝心聚力、激发干劲的报告。同时,委员们也对其他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晓燕、汤连成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文字简洁、结构严谨、客观务实,成绩总结全面客观、振奋人心,工作部署细致周密、切实可行,对全力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孙振芳、杜晓东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重点明,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全面透彻,查找问题不遮不掩,发展目标切合实际,部署任务全面到位,是一个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好报告。

路鹏、张海滨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内容丰富,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切中要害,部署工作科学合理,报告中多处提到改善民生,体现了区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曹增新、张海波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全面总结了区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绩,明确了2020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让大家对房山的转型发展坚定了信心,激发了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对《政府工作报告》高度评价的同时,各组委员围绕全区重点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周鹏等委员建议,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水平,需要加快产供销一体化;院校、政府、企业协同合作,打造区域品牌;优化政策配套,扶持休闲农业,建设休闲农业产业集群。

陈丽娟等委员建议,坚持绿色发展,政府应更加关注生态涵养区,加大对生态涵养区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

史长义等委员建议,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宣传、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深刻挖掘房山文化内涵,树立产业思维,把文化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转型发展优势。

牛振东等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通过协同创新机制,加大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引导传统行业发展的研究与落地工作。围绕教育均衡化,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资源的共享与评价引导。

陈忠敏等委员建议,对重点发展的高端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相关支持政策进行研究制定,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为企业提供便利。

袁泽路等委员建议,进一步培育夜间经济,打造具有房山特色的夜间经济,带动和引领相关产业发展,逐步提升房山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

金立平等委员建议,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保持乡村原有的生态环境和乡土人情,发挥乡村特色,实现一步一景、一村一韵,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张妍等委员建议,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构建良好的“营科环境”。创新性提出“营科环境”概念,先期示范,抢占制高点;成立科技创新产业环境基金及专门办事机构;真正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分配中的主导作用。

讨论中,王森、张海滨、吴甘沙、宁娟等委员,就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发展物流产业、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联组讨论会上,区委书记陈清认真倾听发言,不时与委员们交流互动。陈清指出,今年是区政协第二次组织联组讨论会,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各位委员围绕“聚焦三大战略,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和房山实际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各位委员心系大局、服务发展的使命情怀和担当精神。这些建议都很好,看得准、想得远、虑得深,会后,区委、区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将委员们好的建议“变现”,转化成我们的实际行动。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区政协和各位委员为房山的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出谋划策,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清强调,今年是我区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要正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式。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站在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高度来谋划房山发展。在落实我区“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的同时,要抢抓北京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的机遇,加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去年以来,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等市领导多次到房山调研,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房山发展的高度重视,蔡奇书记更是对房山提出了“厚积薄发”的深切期待。当前形势对房山极为有利,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紧抓机遇、趁势而上,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文旅融合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选题,精细调研,精准建言,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房山高质量发展上来。最后,希望大家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年工作中,区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各位委员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地区高质量发展出思想、谋实招、献力量。各位委员要在今后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助推房山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做出更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