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文件

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大会文件之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16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围绕我区“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和改善民生等全区发展的大局和中心工作,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提案委员会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的要求,认真做好审查、办理和相关服务工作,推动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提案基本情况

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49 件。其中党派、团体及专门委员会提案19,委员提案130件。提案委员会按照提案审查办法对提案进行了审查,立案137件。其中,城建环保类提案63件,占46%;“三农”类提案20件,占14.6%;社会法制类提案19件,占13.9%;教文卫体类提案 18件,占13.1%;经济科技类提案17件,占12.4%。根据《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关于提案办理的试行办法》,提案由区委、区政府交付各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按照规定于630日前全部办复。

八届三次会议征集的提案大部分做到了情况清、分析准、建议实。其中不乏站位高、前瞻性强的高质量提案。

一是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转型创新发展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良乡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构建高精尖创新产业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房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建议。针对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房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区政务服务局等部门深入优化房山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疏解退出工作,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立高精尖项目工作专班,加强项目手续协调调度。积极对接优质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强与中关村管委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对接,依托良乡大学城的人才智力优势和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北京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的产业空间优势,在承接首都核心区和“三城一区”的优质创新资源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针对促进良乡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建议,良乡高教园区依托在园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重点聚焦和培育引进新材料、智能装备、医药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企业和创业团队,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

二是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委员们紧紧结合全区实际,提出了推进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乡村垃圾处理、加快改造农村传统户厕、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统筹兼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建议。区文旅局以发展精品民宿产业为抓手,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发展,积极探索社会资本与乡村旅游合作方式,重点推进了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姥姥家”、蒲洼乡东村“森林乡居”等精品民宿示范村建设,引领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目前,按照《房山区美丽乡村专项行动计划》,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

三是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房山方面。委员们提出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持之以恒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全覆盖、加强城乡环境治理等建议。针对委员们的建议,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稳步实施了一批水环境重大工程;加大污水入河偷排溯源行政执法力度;强化考核问责;建立了“街乡每月、村级每周”巡河通报机制。拒马河、小清河断面稳定达标,大石河断面水质持续向好。为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全覆盖,我区成立了房山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房山区垃圾分类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出台了《2019年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方案》、《房山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考核验收办法》等相关文件。全区90家党政机关、79家中小学和幼儿园实施了垃圾强制分类。通过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在长阳镇、阎村镇、拱辰街道等16个乡镇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通过构建可回收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交投点、中转站二级收运体系,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点21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四是围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加快我区产业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建设、完善信号灯路灯等交通设施、加快我区地下管廊建设、加快推进燕房路整体路网提升、建管并重提高城市化管理水平等建议。针对委员关于加强房山区城乡精细化管理的建议,主管部门围绕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大力推进街道乡镇指挥中心建设。完善了指挥中心体系结构顶层设计,打造“六个一”模式的房山“一张作战图”城乡指挥管理系统。针对美化社区环境,建设美丽社区的建议,主管部门通过严格把握新建小区验收工作、推进一刻钟服务圈建设、打造“社区之家”示范点、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党员双报到等措施,涌现出“田园社区”等一批新型美丽社区新模式,改善了社区环境和服务水平,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五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委员们提出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和示范街区建设、加强物业服务管理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做好养老服务业顶层设计、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我区整体医疗水平等建议。针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提案,区商务局按照市、区两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房山实际,制定了《房山区2019年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启动了全区商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累计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98家;在农村地区建设基本便民服务网点30余家,服务覆盖7个乡镇100余个村庄,有效提升了农村地区居民生活品质。针对加快解决我区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按照《北京市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全力推进农村养老设施建设,打造农村养老服务和保障新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机构53家,养老床位数8479张,力争2020年实现街道乡镇养老驿站全覆盖。针对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高我区医疗服务水平的提案,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积极促成人民医院在我区落地,推动京东方数字化医院、北中医房山医院开工建设,这些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区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惠及全区百姓。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2019年,提案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和机制,工作中力求务实和创新,确保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

(一)加强党建引领,提高工作的政治站位。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在区政协党组的统一部署下,以提案委员会中共党员委员为基础,成立了专委会第一分党组,并成立了两个履职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同提案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立足提高提案质量,夯实提案协商办理基础。一是精心选题。引导党派、委员围绕房山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二是严把提案质量关。强化区政协提案委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和提案承办部门的三方沟通协商,对提案提出准确的交办落实意见。对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以及不符合立案标准的建议不予立案,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建议并案处理。通过适当压缩提案数量,保证承办单位集中办案精力,提高办理实效。

(三)围绕重点,突出民生,强化提案督办实效。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了《关于在各乡镇建设生活服务中心等便民商业网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建议》等七件提案,作为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区政协领导带队通过实地考察、座谈研讨、面对面协商等形式,推动了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实老有所养的社会关怀等方面提案取得显著成效。在促进房山区民宿发展的提案办理过程中,区政协领导牵头召开调研座谈会。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有关乡镇负责人和委员坐在一起研讨,为进一步办理好提案丰富了思路。结合区政协的重点协商议题,就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垃圾分类等提案与相关专委会开展了联合督办。通过提案督办与协商议政调研、座谈相结合,使提案工作深度融合到区政协的全局工作中。

(四)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提案工作力度。选取《关于促进良乡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提案》、《关于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我区整体医疗水平的提案》等委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提案,作为专委会督办的重点提案,扩大了重点提案督办的范围。提案办理工作与专委会工作相融合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在提案督办过程中,邀请区政府督查室参加,直接参与提案办理的视察、座谈、办理情况通报等环节,共同推进提案办理落实工作。提案委主动融入办理工作中,就黄辛庄路口修建过街天桥的提案,两次组织委员与区公路分局和有关设计人员实地考察,围绕设计方案进行研讨,为改善当地交通状况做出积极努力。

(五)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为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政协提案委在区发改委、区卫健委等提案承办较集中的单位,开展了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通过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认真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中,区卫健委主要领导与提案人面对面进行沟通、通报办理工作情况,直接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区发改委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增强发展改革工作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举措,完善调研办理、联合办理、现场办理、延伸办理、会议办理、分类办理等多种形式的办理方法,为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三、2020年工作思路

回顾2019年提案工作,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改善提高,如办理工作中个别单位的领导重视程度不够;集体提案的比重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提案培训的形式还需更加丰富多样等。2020年,提案委员会将重点围绕加强提案工作的党建引领、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为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保障。落实党建组织分工和相关制度,履行好分党组和履职临时党支部职责,不断突出党建工作成效,更好地履行好提案委员会的职责。创新开展提案协商,丰富形式,增加频次,提升提案办理实效,不断提高委员的满意度。

(二)完善集体提案形成机制,推动提案整体质量有新提高。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委会的组织优势,深化提案交流,加大集体提案工作力度。加强与党派和团体的沟通,以协商议政和调研工作为重点,推动政协议政成果转化,积极提出切合实际、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努力打造精品提案。

(三)强化提案督办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深入开展提案公开工作,扩大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量,提升政协提案的社会监督作用。探索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牵头督办重点难点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督办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提案办理跟踪落实工作,确保委员建议真落实、真满意。

各位委员,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做出新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