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关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关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区政协农科委  马连杰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村集体经济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实践已经证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正因为这样,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已经成为各方面的共识。

长期以来,我区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存在着探索集体经济实现形式乏力、部分村集体财务包袱偏重、主导产业发展失衡、专业人才匮乏、部分村干部素质欠佳、相关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导致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有一部分村资不抵债,还有个别村经营收入为零,甚至一些红色文化浓烈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很落后。那么,村集体经济在发展中该如何壮大,我提三点建议:

建议一:政府助推,夯实发展基础。政府要强力助推,规划先行、政策倾斜,不仅要“输血”,更要帮扶提升农村集体“造血”、“活血”功能。一是助推人才配位。村集体经济能否真正发展并发挥作用,人是关键。这包括镇村两级的主要领导、重点项目的具体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上和技术上的人才。政府要多方面考虑各级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打造有理念、讲创新、敢担当、肯奉献的人才队伍,上下形成合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助推项目定位。目前,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知道发展什么产业项目,或是发展的集体产业并不适合,导致集体经济有名无实,或达不到理想效果,村民也无法获得任何收益分红。政府要做好上层规划,根据区域定位确定好发展思路,把握住这一决定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砝码。因此,想要使群众获得看得见的收益,够得着的好处,发展思路就必须要活,要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而这就取决于领导班子的团结、务实、远见,做好可研,拿出举措,各级政府联手助推好项目落地,真正见到发展效益。三是助推资金到位。政府要在符合规划的基础上,确定好班子、明确好思路,还要集成各级财政资金、社会各界力量、村民入股等多种渠道,科学分配、合理使用,激活村集体“造血”功能。

建议二:拓宽路径,推动多元化发展。根据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打破“一村一品”、“一村一策”,鼓励引导发展“多村一品”、“多村一策”,甚至是多个乡镇联合起来,发展“一域一策”,最好是全区搭建同一平台,统一打响“房山品牌”,全区下活一盘棋。同时要注重组建团队,挖掘文化内涵,整合自然资源,盘点现有资产,明确产业方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可以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如产业增收型、资产盘活型、混合经营型、劳务创收型、产业延伸型等,全方位立体打造农村集体经济稳步、高效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建议三:合理分配,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进一步深化乡村产权制度改革,村民变股东、收益变分红,让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同时,还可以以农宅、旅游、种植、加工等为主体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自愿入社,享受村集体资产的附加值。此外,还要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农村公益事业,积极改善水、电、路、校等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做好前期如新农村建设、一事一议工程等成果的维护,做实长效机制。

此外,我们还要考虑向心合力的问题,要重视村风民风,树立好的口碑,优化投资环境,这也是决定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石。要发展村集体经济,最为首要的就是清醒认识“共同”的重要性,解决好“集体”两字,这样,村集体经济才会越来越好,村民致富的步子才会越来越齐。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