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关于完善中关村房山园体制机制的建议


关于完善中关村房山园体制机制的建议

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

北京中易科国际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妍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完善体制机制是推进园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进一步完善中关村房山园的体制机制,将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激发广大创新人才活力,扎实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促进科技、教育、经济融通,使中关村房山园实现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带动区域实现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竞争力和竞争优势。

一、发展现状

(一)房山园基本情况

房山园2012年国务院批准,占地面积15.73平方公里,涉及7个园区的21个地块,包括石化基地3个地块737公顷,窦店基地2个地块355公顷、良乡开发区一期二期及海聚基地、物流基地、高教园区、长阳科技园。

    近年来,房山园总体发展稳步提升,2017年后园区总收入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去年1-7月园区中108家企业实现总收入249.4亿元,同比增长18.5%,税收同比增长23.7%,增速排一区十六园第2位。

(二)房山园现有体制机制

1、区经信局加挂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的牌子,房山园管委会与区经信局合署办公。

2、房山园涉及7个园区,管理体制分为三种:第一种设立管委会,如:窦店基地、石化基地、物流基地;第二种未设立管委会,在国资委管理下的园区开发公司代为行使管委会职能,如:良乡经济开发区、良工基地;第三种是属地乡镇管理,如房山工业园的东西区、长阳科技园等。

(三)市级层面中关村十六园机构设置

十六园中,9个园区独立设置园区管委会,包括:东城园、西城园、朝阳园、海淀园、丰台园、石景山园、通州园、顺义园、昌平园;7个园区未独立设置园区管委会,其中5个园区挂靠经信局,包括:房山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怀柔区;门头沟园与投促局合署办公;大兴-亦庄园中,大兴园挂靠经信局,亦庄园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

二、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管理机构层级低,统筹协调能力差。

房山园涉及7个园区,现行的设立管委会、未设立管委会和园区开发公司代为行使管委会职能三种管理体制,以协调服务为主,要么是平级单位,要么是不对称机构,无法起到统筹协调作用,存在分头管理、理事悬而不议、议而不决的风险,制约了园区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2、管理机构设置不完善,职能发挥效果弱。

目前园区主要承担对接中关村管委会17个处室的职能,经常联系的业务科室七八个,而园区内的四个科室人员和职能与区经信局混合使用。经信局自身的5个科室也要面对市经信局的20多个处室。机构和职能的设置欠清晰。

3、园区发展同质化趋势,产业聚焦能力差。

房山园虽然明确了高精尖产业方向,但各个园区缺乏大体量的主导支撑产业。园区同质化倾向、分散布局、低位重复协调,不能形成整体合力。产业方向分散,管理精力分散、资金支持分散,园区特色没有充分体现,不能真正凸显现代交通、新材料;医药健康、智能装备及金融科技、会议会展的园区特色。

三、意见及建议

为更好地整合优势资源、做好统筹协调、制定总体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人才物资源的优势,避免低水平的重复,提高效率,借鉴海淀、亦庄、东西城、朝阳、丰台、昌平、顺义等几个高水平发展的科技园区的成功经验,提升房山园高精尖产业综合承载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议如下:

(一)构建高位统筹协调机构,升级房山园管委会。

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房山园管委会,并设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处级单位)。管委会是高层统筹决策的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是管委会的办事机构,是实体,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落实管委会的各项决策,切实发挥协调推动作用。管委会成员单位机构包括: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科委、区经信局、区研究室等部门,负责对房山园各个园区板块统筹协调,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重大政策,研究决策重大问题。形成管委会议事决策,办公室协调推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实施各个园区统一管理,整合资源协同发展。

 对房山园各个园区纳入区管委会统一管理,统筹规划布局主导产业,聚焦高端优势产业发展,形成中关村房山园核心产业集群,打造房山园强辨识产业符号。针对发展产业类别,有针对性地集成细化扶持政策,有效整合利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资金、人才、创新发展等配套政策,促进房山园整体协同发展。

(三)完善运行机制,推动房山园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合作机制等。激励机制是要激励运行产业园的法人主体。约束机制是要确定行为底线边界。合作机制可能涉及市内企业在房山建厂的分税等制度安排。特别是成果转化的机制,切实保证成果转化在当地,而非为他人作嫁衣裳。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