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发言

关于促进中关村房山园创新发展的建议


关于促进中关村房山园创新发展的建议

民革房山区工(筹)委  区人才专委会人才部部长 陈晓燕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中关村房山园于201312月经国务院批复获得中关村示范区房山园授牌。包含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等5个重点功能区的21个区块,规划占地面积1572.97公顷。房山园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明显。距离中心城区近,地铁等公共交通较为方便,房租、地价等创新创业成本相对较低,对中心城区溢出的高精尖项目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二是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基础扎实,产业项目具备较好的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三是高校优质学科创新资源丰富。北理工等一批高校,成功转化出方岱宁研究院、理工华创等高精尖企业,校地联动的创新及产业化发展模式具有一定基础。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房山园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去年10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2019中关村论坛“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大会致贺信,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中关村正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这是中关村论坛从2007年举办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给中关村论坛发贺信,这充分说明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关村园区的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落实蔡奇书记和陈吉宁市长近期对房山、特别是对房山园的指示精神,就如何发挥房山园的三大优势,厚积薄发,促进房山园创新发展,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落实中关村房山园提升行动。着力发挥良乡大学城原始创新源头作用,吸引高层次创新人才,优化创新要素布局,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加快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围绕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园区,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快高品质园区建设,改善住房、商务、生活配套服务。

二、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统筹发展。推进中关村房山园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强化对三大组团的统筹管理能力,实现规划统筹和政策统筹。二是建立良乡组团与窦店、燕房组团的联动发展模式,三个组团各有产业分工又各具特色,又有链条衔接。三是良乡组团重点布局研发、中试环节,窦店、燕房组团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环节,真正形成校地合作的创新及产业化体系。

三、产业再聚焦。市政府要求各个区要有更加清晰的产业定位,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往海淀聚焦,轨道交通往丰台聚焦,虚拟现实往石景山聚焦,生物医药往亦庄和昌平聚焦,新材料往房山聚焦等等。一是房山园现在的产业体系,进一步聚焦到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这两个重点主导产业,培育医工交叉和中医药、科技金融和文化创意产业。二是做细分领域,进一步明确细分发展方向,引进隐形冠军企业,提升活力,和顺义、亦庄差异化发展,形成房山园区的特色。

四、优化发展方式。改变传统的企业或者部门圈地做产业园的模式,强化对产业用地、厂房等产业空间的自持,增强对产业发展的自主控制权。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产业疏解后腾退空间的科学规划和合理利用,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二是从投资强度、产出效率和纳税强度等方面提高产业项目准入门槛,加强产业项目准入和动态管理;三是引进专业运营机构,把招商引资、公共服务、品牌建设、孵化器建设等统筹起来,充分发挥专业化、市场化运营平台的作用。

五、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以承接好三大科学城特别是良乡高教园区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牵引,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一是加强创业孵化空间载体供给,支持创新主体建设创业孵化机构;尤其是支持创新主体围绕高端制造业和新材料领域,建设公共专业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硬科技服务、工程化开发和中试熟化能力。二是主动对接“三城一区”,引进一批重点研究机构、高精尖项目和团队,推动产学研结合;三是加强与区域周边高校资源战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四是举办品牌推介、资源对接等创新创业活动,导入国际的一些相关要素,促进行业间交流合作。

六、积极争取中关村管委会以及各市级单位的支持。中关村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企业对于入驻中关村园区并且享受中关村以及各级单位的资源和政策支持,意愿非常明显。一是建议区政府和中关村管委会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区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同制定主导产业政策,并且围绕主导产业共建专业产业园区以及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中心等。二是在高精尖产业项目、特色园区、创业服务体系、高层次人才基地等方面全方位与中关村管委会对接,积极争取“1+4”专项资金支持。三是及时梳理高端制造业和新材料的需求,积极与市科委对接,争取各项政策支持。

七、提升服务配套水平。加强园区以及周边配套服务统筹规划和建设。增加公共投入,健全园区公共服务体系,包括工商、税务、社保等一站式全要素服务。进一步推动交通、住房、商务、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中关村房山园在全市产业园区的影响力。一是优先建设人才居住空间。以建设公租房、青年公寓、人才公寓、专家公寓、共有产权房为主,满足一定比例不同人群居住需求。二是提供完善的公共配套及教育资源。三是补足园区基础商业及商务服务配套。四是构筑便捷交通,打造快捷的交通网络以及宜人的慢行交通系统。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