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在各乡镇建设生活服务中心等便民商业网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建议


关于在各乡镇建设生活服务中心等便民商业网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建议

肖 英

问题及分析: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手段,也是做好首都“四个服务”应有之义。近年来,从市委到区委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快便民网点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区委八届八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积极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加快完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这是区委对有关民生的重要决策部署。要完成市区两级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我区生活性服务业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发展有差距。从全市角度看,城六区已基本实现便民商业网点全覆盖,我们整体发展水平与中心城区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从区域内来看,山区与平原、乡村与城镇乃至城镇的不同社区之间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工作有要求。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清退了大量非法农贸市场、违法占道经营的商贩。疏解整治是手段,提升是目的。清理让社区环境提升不少,但如何在清理的同时,还能保证居民生活的便利,这是我们政府必须要考虑的。

三是群众有需求。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断增长,人民群众对“健康、新鲜、便利”的生活服务需求大增,但很多常用的小东西,不值得等几天快递;很多速食的产品适合现买现吃;新鲜的食材更是强过街边的外卖。人们的需求最终还得靠实体店解决,一旦这些需求我们不能及时满足,则很容易导致“疏整促”的战果被有利可图的不法商贩再次窃取,导致一些已经清退的产业和违法行为“死灰复燃”。

建议:

一、把便民商业设施纳入规划。以群众要求为导向,首先满足百姓生活刚性需求,将便民商业设施纳入到我区发展规划整体布局中(包括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同时,鼓励各乡镇把国有配套、集体配套商业用房,按属地管理优先用于便民商业。

二、提高我区百姓生活便利度和品质感。在平原乡镇,按目前和未来5年的人口数量,集中建设一个万米以上的“生活服务中心”商业配套,在161个社区及189个千人以上大村配套建设社区商业网点,增加地区便民服务功能,让百姓体验到有鲜度、有温度、有质感的幸福生活,让我区广大人民群众逐渐享受到与城区无差别的生活性公共服务。

三、优化营商环境,政府为企业减负。像华冠这样密集型用人企业,人事成本每年都在上升,虽然政府有关部门也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但企业的负担仍然很重,希望区政府在就业用工方面,能给予政策优惠。

随着各类便民商业设施的呈现,我区的便民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各乡镇的商业环境更加繁荣,食品安全得到保障,汰换低端,促进就业,增加税收。从而打造出具有房山特色的高品质便民服务产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新时代奋力开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新局面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