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我区整体医疗水平的建议


关于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我区整体医疗水平的建议

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

 

问题:

根据北京新的总规,城南地区将构建“一轴、两廊、两带、多点”的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架构。随着一系列利好因素的逐步落实,南城必将变成北京新的临空经济区和高端居住区。这意味着南城以后的生活将更加舒适和便捷。必将对医疗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房山区现有的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其他郊区县均有三甲医院落地,只有房山区没有。引入优质高水平的三级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迫在眉睫。

分析:

2018919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新一轮的城南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城南的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契机。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逐步将城南地区打造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为贯彻落实中央“京津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推进首都人口疏解示范区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建设,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技术水平极为重要。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也存在明显的结构性问题,突出表现为区内目前尚没有1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龙头医院的缺乏导致区内医疗卫生体系不够完善,造成看大病难的情况,与百姓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有较大差距,对承接人口转移、吸引高端人才也十分不利,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房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 中规定了“通过办分院、区办市管、托管等方式,引入1所以上三甲医院”,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这也是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需要,也是为满足房山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建议:

建议区政府加强医疗卫生投入,引进具有历史底蕴,在行业内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文化等诸方面领先的优质三甲医院,最好是在房山建分院,提升房山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百姓的呼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