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山区营商环境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山区营商环境的建议

民革房山区工委

 

问题及分析: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是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检测仪和风向标,能准确反映每个地区的市场发育程度、对外开放水平、综合竞争实力和长远发展潜力。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把打造公正、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

2018年初以来,房山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注重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在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房山区以用户为中心,按照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要求,通过首都之窗政务服务房山分站点,提供网上办事服务,群众和企业登录首都之窗网站的房山站点或者登录房山区政府门户网站,点击政务服务,即可在线上查询所办事项申请材料、上传提交相关材料及查询办事进度。全区14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一网通办”,网上申办率100%

通过调研了解到,企业总体上认为,房山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改革成效显著,整体比较满意。同时,企业认为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政策实施的精准程度有待加强;部分政府流程仍然繁琐,可以进一步优化;企业减负仍然存有一定空间;部分补贴政策落地情况有待优化;政务平台尚不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劳动关系问题突出等。

建议:

2019年,房山区还需以改革为核心,补短板、扬优势,着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短期注重让普惠政策落地开花,继续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高标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中期对标营商环境领先地区,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补短板,努力使政府管理和政策执行更加精细化、科学化、高效化、便利化。长期加大改革持续力度,建立有效营商环境评价机制,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双向开放,给企业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环境,营造内外资企业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全局纵深推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市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详细具体的房山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实施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网上可办”向“全程通办”深化,大力推进掌上办、自助办、马上办、就近办,让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一门”“一窗”办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带动各部门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形成多部门协同作战的长效机制。三是着力提质增效,在推进已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成果的落地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优化措施等,减少审批流程和事项,提升整体政务服务水平。

二、加大优惠政策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税收、补贴政策支持和落地,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并及时公开政策信息。如需要进行政策调整,之前应给企业一定的缓冲时间。政策调整信息必须公开透明,并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宣讲。同时增加企业了解项目进度的渠道,让企业能较为清楚地了解政策落地的实际情况,加强政府公信力。

三、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深化认识方面,要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新闻宣传全覆盖。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前方记者站”,利用电视台房山新闻、房山报、房山信息网、政府官微等多种媒体,多渠道、立体化宣传政策。每日均有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题宣传在各级媒体展现,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了解到各项优惠政策,享受到政策红利。以北京新闻头条播发的《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管委会:优化营商环境 甘当企业“店小二”》等生动案例为示范,向企业和群众宣讲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展现政府的坚定决心,同时营造全民参与、互融互促的舆论氛围。

四、举办各类培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政务服务人员人手不够,需要充实。一个是原单位人员统一管理(收编),一个是充分授权,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直接招聘人员。并且综合窗口试点需要从市里进行明确,有统一的规则,统一的培训。通过组织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实现政策培训全覆盖,确保各项政策、要求有效落地。一是加强业务人员对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的执行落实水平,做到政策宣传培训解读到位、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到位、各部门执行落实到位。二是分别举办政策宣讲会,发放政策解读材料,对各行业、各类别企业进行政策培训。三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服务能力,引进智能机器人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为办事者提供事项咨询、窗口引导等智能服务。

五、加强督查检查,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为了提高全区上下改善营商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必须强化监督检查要求。区政府督查室要对区政务服务大厅及窗口开展暗查暗访,及时发现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解决。梳理市政府暗查暗访房山区发现的问题清单和需要房山区借鉴的问题清单,按照《国务院督查调研组所提意见建议整改分工方案》,制定房山区整改分工方案,明确部门责任,按照规定时限做好整改工作。各部门普遍建立工作督办机制,明确进度安排、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加强内部督查工作。

六、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改善营商环境还要注重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构建以公正、开放和效率为导向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新加坡、香港等地均是世界营商环境极佳的地区,深圳、天津等是国内营商环境建设的先行者,其经验做法对房山区推动整体营商环境优化具有重要启示。比如,新加坡完善的法规体系、香港开放多元的发展环境、深圳市多层次横向联动机制、天津滨海新区投资和贸易便利措施、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可以进一步优化房山区的营商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