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提案

关于促进良乡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建议


关于促进良乡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建议

民革房山区工委

 

问题及分析:

北京良乡高教园区是市委市政府批准建设的两个高教园区之一,截至目前,已经入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五所高校,入驻师生规模达4.2万人。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更是汇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特别是高教园区具有人才、技术、信息、实验设备、文化氛围等大学群特有的综合创新资源优势。

建议:

为了吸引和促进良乡高教园区创新成果在房山转化和落地。

一是建立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在大学附近区域建立的从事技术创新和企业孵化活动的基地,是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源泉,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和培育的基地、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基地。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将成为连接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桥梁,有针对性的为高校和我区企业提供技术扩散、成果转化、科技评估、中介洽谈、创新资源配置和管理咨询等专业化服务,使之成为吸引和汇聚高教园区科技成果在房山转化和落地的重要平台。

二是设立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投资基金。 设立投资基金可以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推动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助推房山产业转型升级。按照“政府引导、科学决策、市场运作、承担风险”的运作原则,重点支持高教园区科技成果在房山落地转化。

三是引导高校创新资源合理布局。围绕我区科技、经济发展,特别是现代交通和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合理布局。重点依托良乡大学城,高校延伸布局创新孵化、科技研发、成果中试转化等功能,提高高教园区服务南部创新城发展的能力。

四是加强与区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对接。充分利用已落地高校、科研院所,与北理工、北工商、北中医、北航等加强全面合作。通过委托开展重大研究课题或应用研究项目、校企联合培养等方式,引导高端智力资源为企业服务,提升区内企业和研究机构人员的技能水平。鼓励高校在房山园设立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高校与企业通过共建实验室、开展联合人才培养等途径,强化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

五是加大创新成果产业化支持力度。发挥高教园区学科、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和房山区政策优势,建立“政府—高校—团队—企业”协同创新模式,提升优势产业,培育骨干企业,注重科技创新,强化产业集聚。积极组织科技力量以开发重大战略目标产品为重点,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技术集成,在优势产业领域形成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在社会发展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从而带动相关产业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并就地转化产业化,构建南部科技成果转化带,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