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社区精细化治理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建议

关于加强社区精细化治理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房山区总支 陈晓燕

承办单位:区民政局等单位

主要建议:

一、加强网格化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化的服务管理作用。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发挥网格内监管作用加快推进这方面的改革力度。

二、加强智慧社区建设。要立足于将部门间分散的系统整合统一,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介入打破“信息孤岛”。

三、科技赋能破解停车难。从治理违停、复画车位线,到引入科技力量、上线智慧停车,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地从而形成治理合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还应加强大数据的引入和应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还应加强大数据的引入和应用。

五、垃圾分类需要科技加持。运用科技的力量系统性地解决多头问题,实现全面精细化管理,从而减少监管成本,体现社区治理“绣花功夫”。

办理情况:

一是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创城+热线+网格”联动创建。将热线网格联动助推文明城区创建纳入2022年房山区接诉即办改革工作要点》。共享运用网格划分成果,明确了各网格的管理责任主体。强化网格员作用,不断深化“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里”的网格治理模式。

二是2022年我区启动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工作,对标北京市智慧总体规划建设,列明任务清单、项目清单,作为落实相关工作的依据。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汇聚与共享,提升数据支撑城市管理和社区管理服务能力。今年将启动全区政务信息系统安全入云工作,实现数据汇聚共享。

三是已建成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服务平台,包含了全品类垃圾的源头收集、运输、末端处理等全流程环节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75辆垃圾收运车辆、12座垃圾处理设施实时纳入区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在线运行,7569个垃圾桶安装了身份识别码,实现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