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构建新时代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建议

关于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构建新时代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建议

 

提案人:区政协教文卫体委  寇利红

承办单位区委宣传部等单位

主要建议:

一、要深化研究,把房山区红色资源中蕴藏的精神富矿充分挖掘出来。整合力量,打造红色遗址展陈的新理念、新形式。聘请对我区红色历史有一定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开展对我区红色历史的挖掘、整理、编写工作,定期召开研讨会、成果交流会加强红色文化的研究和精神价值的提炼升华。

二、要用好载体,把红色物质遗产和红色精神遗产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现代手段,加强对纪念设施、遗址和遗迹的保护管理,同时,面向社会收集不同时期的革命文物,尽力恢复红色遗址的历史原貌让房山区红色文化更有魅力、更具活力。

三、要全方位推介+互动,弘扬红色文化。以区内各革命历史博物馆、遗址为单位,推出“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利用区内区外多种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宣传力度,扩大受众覆盖面加大与周边省、区联动互动,形成多城多地红色文化资源互联共享。

办理情况

一是品牌引领,高位打造霞云岭红色教育基地修建“红歌唱响的地方”“巨幅党旗”等红色地标,新增历史事件雕塑、沿途大型标语等红色元素,重修王家台烈士陵园,完成上石堡中共房良联合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展陈改造提升。搭建红色教育“大本营”,霞云岭红色教育基地生态环境、红色文化和红色教育中心建设已全部完成。

二是多方联动,务实推进红色基课程研发区委宣传部初步与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达成三方面合作意向进行课程建设,发挥师范专业和人才优势,助力与霞云岭红色教育基地联合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基地精准提升房山红色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