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会专题» 九届一次会议» 八届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房山城乡垃圾综合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房山城乡垃圾综合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知联会(梁丽芳)

 

问题:

   面对我区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如何通过对垃圾的分类管理,最大限度的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理量,改善居住环境,从而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需要引起政府迫切关注的问题之一。

分析:

社会快速进步、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消耗着大量的自然资源,产生了大量的垃圾。然而日益增长的垃圾量已经严重影响到生存环境,因此,对垃圾的综合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一是大家都知道的田各庄垃圾场已经饱和,新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尚未建成;二是从我区环境建设角度看,垃圾处理也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三是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不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建议:

一、垃圾综合分类。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理方式,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类。目的是为了资源回收和后续处理带来便利,是实现垃圾综合处理、减少垃圾产量的关键所在。分类可分为塑料瓶类,其他塑料,大型垃圾,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等。

二、垃圾处理产业链条化。一直以来,城市主要处理垃圾的方法都是填埋,但容易造成土地的污染,又占用了大片土地,不是最佳的处理方式。在垃圾回收环节,积极鼓励建立垃圾处理产业,实现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的产业链。在各个环节鼓励支持企业化运作。按收集的垃圾品类可以发往不同的垃圾处理厂进行二次利用处理、堆肥处理、燃烧发电处理等。

三、推广社区使用APP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通过APP可以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从手机端可看到垃圾投放存储情况前来收集,也可实行大件预约等服务,同时实行社区教育宣传和积分鼓励等方式引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