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会专题» 九届一次会议» 八届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

关于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健康房山建设的建议

关于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健康房山建设的建议

农工房山总支(郭艳红)

 

问题及分析: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是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形成、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状况的重要策略和措施,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成为衡量国家卫生健康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2017年9月北京市政府印发的《“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2030年达到45%的目标。

2019年针对房山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显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5.6%,2018年的29.6%提高6.0个百分点,其中三方面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为: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4.7%,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1.3%,基本健康技能素养水平为44.4%。6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分别为:科学健康观素养水平为52.9%,传染病预防素养水平为60.9%,慢性病预防素养水平为28.2%,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为68.9%,基本医疗素养水平为36.2%,健康信息素养水平为38.0%。总体呈现随文化程度增高而增高的趋势。房山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虽然有了显著提升,但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需要全社会做出更大的努力,推进健康房山建设。

建议:

1、加强青少年和儿童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重视儿童早期发展,研究适合幼儿特点的健康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探索加强幼儿园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模式,为从根本上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奠定基础。

2、倡导“全民健康,共建共享"理念。强化集体单位对员工健康的责任意识,以及参与健康北京、健康房山建设的责任意识,促进其开展以健康素养提升为主线的健康促进场所创建工作,为职工健康素养提升营造支持性环境和氛围。

3、积极采取措施,尤其是针对农村,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增加健康教育服务内容和强度,寻求更好的传播形式,提供更适宜的健康服务,指导农村居民更快地提高日常保健行为,从而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缩小城乡差距。

4、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发居民自愿了解健康信息的欲望,提升健康信息素养,并带动其他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强化个人在健康管理中的责任,发挥个人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