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会专题» 九届一次会议» 八届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

关于通过利用“互联网+”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关于通过利用“互联网+”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民建房山区总支(高峰)

 

问题及分析: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对于文旅行业是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的巨大的机遇。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文旅行业今后在传播、展示和消费等方面的方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建立健全“互联网+服务”,鼓励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旅游消费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优化“互联网+旅游”营商环境,以数字赋能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到2022年,旅游景区互联网应用水平大幅提高,建成一批智慧景区、度假区、村镇,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消费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到2025年,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基本实现智慧化转型升级,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消费规模大幅提升。此外,意见鼓励各地扶持旅游创新创业,引导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培育“网络体验+消费”新模式;引导旅游企业、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旅游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房山是文旅大区,历史悠久,文旅资源丰富,但资源优势并未充分发挥,目前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文旅品牌不强,缺乏龙头引擎效应。房山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自然山水、岩溶洞群、红色历史等文旅资源很丰富,数量多、类型全。周口店遗址与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价值高,但由于开发利用深度不足,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发展优势。与延庆世园会、怀柔雁栖湖、密云古北水镇、通州环球影城等相比,未能给予游客强有力的认知和引导,对房山文旅消费拉动力有限。

二、文旅收入占比不高,人均消费偏低。房山旅游人均消费低,停留时间短。人均消费高度依赖于门票和交通费用,餐饮、住宿、娱乐消费支出少。房山一日游的游客(不过夜)比例超过50%。由于住宿、餐饮接待和服务标准参差不齐,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强,导致旅游消费额度不高。

三、资源整合不足,文旅产品市场竞争力弱。房山文旅资源点多面广,分布广泛,浅山区的周口店遗址、云居寺、石花洞、青龙湖等资源整合度有限,线路联系较弱。山区呈现南北两条沟平行发展格局,未能形成旅游环线。

四、旅游交通规划及治理不足,影响旅游发展。房山境内有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公路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京雄高速等交通要道,距离大兴机场仅半个小时,大交通便利。但境内浅山区和山区路网不发达,加上进京检查站安检需要,长期造成拥堵问题,严重影响了游客的出行体验。

五、营销宣传力度弱,市场开发投入不足。房山文旅宣传投入有限,产品开发力度弱,缺少健全的奖励机制,旅游人群以散客自驾为主,主要客源集中在西南城区,以一日游为主,团队游客、过夜游客数量有限。

    当前, “互联网+文旅融合”,将是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一种新方式,也是新的生产工具。互联网特有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及时性、普惠性等特征也使文旅企业更直接、充分地了解了消费者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最终实现旅游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对于在此形势下,如何通过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借以推动我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

    一、强化互联网+文旅融合,提升文旅品牌。着力打造“人之源”、“城之源”、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品牌,应用互联网数字化手段,扩展现有旅游资源的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质量,提升游客体验,让房山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世界地质公园园区成为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客源区域必游的旅游目的地。  

二、加强产品开发,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有序规划建设、扶持改造一批高质量(品质好、价格合理)的旅游接待酒店、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整合周边景区资源,推出有良好体验的旅游线路产品。通过互联网应用,建立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监控、分析、预测,预约预售,提前开展市场化引导,有效吸引游客,提升游客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升游客消费金额。

三、抓住5G建设机遇,强化互联网+交通治理。5G的应用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交通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在特定的旅游时段以及交通路线上,对于交通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提前预测和分流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旅游交通而言,房山浅山区和山区的交通路网承载力有限,容易发生拥堵,可以考虑在特定的区域开设旅游直通车,来缓解交通压力。

四、依托房山文旅数字平台,加强营销宣传投入。 一是在互联网+文旅融合环境下,2020年底前,房山文旅数字平台“一键游房山”建成并投入使用,抓住此契机,持续投入,持续积累,完成房山文旅产业的数字化。通过数字平台的功能,不断整合优质的文旅资源,并开发成精品旅游线路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的媒体推广,引导用户应用房山文旅数字平台,享受智慧化导游导览服务、预约预订服务、旅游信息查询服务,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的同时,形成房山文旅的可视化大数据,通过对数据的监测和分析,进一步指导营销宣传的执行。二是整合资源,开展宣传促销活动。组织涉旅单位推出平日促销产品,政府拿出促销资金补贴企业,提升游客数量的同时,增加企业淡季期间的营收。三是推出团队旅游产品,制定奖励政策,积极引导旅行社组团前来房山旅游。